美味竹筍與諸羅樹蛙共存 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上路

:::
202209/06
喝一碗清甜的竹筍湯,也能順道保護樹蛙?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攜手嘉義地區農友推出「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於今(6)日標章發表暨授證記者會正式公開,由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頒發標章使用證書給第一線貢獻心力守護田區裡諸羅樹蛙的12位農友夥伴。羅尤娟表示,希望消費者認明標章,支持生態友善竹筍,讓在地的農民能持續以諸羅樹蛙保育的角度管理竹林,種植安全好吃又有理念的竹筍,使諸羅樹蛙繼續在竹林間鳴唱下去。共同關注諸羅樹蛙保育的各單位及NGO夥伴也來到現場相挺,包含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水利署第五河川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南投林區管理處、嘉義縣農會、大林鎮農會、荒野保護協會等,齊聚見證標章推動的心路歷程。

諸羅樹蛙─受威脅的竹林歌者
諸羅樹蛙為臺灣特有種,也是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侷限分布在雲嘉南地區溪流流域的雜木林、竹林、果園,是在1995年才發表的兩棲類新種。在嘉義地區,70%的諸羅樹蛙就住在竹林環境之中。雨後的夜晚經過竹林,就可以聽到俗稱「雨怪」的牠們有如清脆悅耳的鳴唱聲。與農地有高度依存關係的諸羅樹蛙,近年來因農村人口、產業結構、土地利用的改變,適合其利用的竹林也快速縮減,若持續如此下去,棲地消失情勢將日益加劇,因此保育行動刻不容緩。

打造諸羅樹蛙的竹林家
在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的架構下,透過點、線、面的串連,嘗試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林管處自107年起委託莊孟憲老師的執行團隊在嘉義地區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嘉義縣大林地區有大面積烏殼綠竹筍的竹林,是諸羅樹蛙分布的熱點。團隊進一步發現,竹林要符合一定的適合條件,才能夠成為牠繁殖的地方。因此,林管處攜手嘉義縣大林鎮上林社區發展協會與農友,一同打造保育諸羅樹蛙的友善棲地,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所訂定的四大棲地管理原則如下:
  1. 維持林下落葉層:提供諸羅樹蛙合適的產卵環境。
  2. 維持竹林鬱閉度:讓諸羅樹蛙更容易在竹子間移動。
  3. 定期灌溉或挖鑿水池:維持足夠的積水區域讓諸羅樹蛙繁殖,讓蝌蚪長成小青蛙。
  4. 調整竹林翻新頻率或方式:降低干擾頻度或留下部分竹林作為諸羅樹蛙們的避難所。

從社區組織到綠色餐桌:人人可參與的愛蛙行動
初期,林管處以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及2、3位農友起點,透過辦理推廣活動、社區發展協會的投入及號召,加上大林鎮農會鼓勵在地青農參與,使得保育行動逐漸開展。歷經4年努力,嘉義林管處在111年正式推出「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方法」,以營造田區成為諸羅樹蛙合適的棲地為核心,並藉由保育為農產品「生態加值」,期望創造一個能同時滿足「農業生產」與「蛙類生存」的經營模式。符合管理方法的農友可取得「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標章意象以家的形狀象徵保護;諸羅樹蛙在竹林愜意棲息,藍色的區域則是農友為樹蛙營造出的水域棲地樣貌。

張岱表示,目前已有12位「最佳筍友」的19處田區通過審查取得「諸羅樹蛙標章」,田區面積總計5.7公頃。除了以諸羅樹蛙棲地需求為核心,「諸羅樹蛙標章」也在農產品的安全檢驗上,以農藥零檢出為基礎,鼓勵農友配合現行的綠色保育標章、有機、產銷履歷,逐步促成農友轉型。

而一般民眾雖然無法親身照顧諸羅樹蛙,卻可以透過消費,把「諸羅樹蛙標章」認證的竹筍帶回家享用,以「購買」這最簡單直接的行動,分攤農友為保育多付出的成本、支持農友的熱情與理念。當愈來愈多人選擇購買諸羅樹蛙標章的美味鮮筍,就會有更多農友願意把竹林打造成諸羅樹蛙的家,讓這群特有的綠色小精靈可以在嘉義這片土地上安身立命,繼續在竹林裡高唱。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4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