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

:::
造林過程分為育苗、栽植、刈草撫育、修枝、疏伐等,造林扮演著植生復育的角色,樹種之選育,攸關著造林成敗。秉持合乎生態性、經濟性、景觀性、國土保安及適地適木等原則,依據不同經營目的需求,選擇適當之低、中海拔及海岸地區苗圃培育苗木,以提供各界需求。

育苗

自山地造林轉移至平地或綠美化造林,造林地環境改變,致造林樹種自傳統的針葉樹種為主,轉變成為以闊葉樹為主,而造林與綠美化工作要能成功,首先就要有健壯的苗木,因此種苗的選育是相當基礎且關鍵的工作。本分署目前設有中興、竹崎、楠西、照興及好美等五處苗圃,總計面積約6公頃。苗圃主要以培育造林樹種為主,供濫墾地收回造林、租地造林使用;於竹崎苗圃則培育綠美化樹種,除供平地景觀造林外,於每年接受各級機關、學校、團體及社區之申請,提供七里香、土肉桂等花卉及庭園樹種,另於好美苗圃培育海岸林樹種,以因應海岸地區社區及造林之實際需求。

中興苗圃

位於阿里山事業區第148林班,民國55年10月所設置, 苗床面積10,315㎡,附屬地面積5,157㎡,合計15,472㎡。海拔高1345公尺,繚繞的霧氣、豐沛之雨量,適宜培育中高海拔樹種,目前培育樹種有紅檜、臺灣扁柏、臺灣肖楠、臺灣杉、山櫻花等。 

竹崎苗圃

原為廢耕的果園,於民國85年10月開闢而成,因位處竹崎火車站旁,亦以地名命名之。苗床面積10,800㎡,附屬地面積9,700㎡,合計20,500㎡,海拔高127公尺,以培育櫸木、楓香、臺灣烏心石等造林樹種為主,近年配合政府綠美化政策,陸續增加景觀綠美化樹種,如七里香、土肉桂、金新木薑子、蘭嶼羅漢松等等,供應轄內國有林、租地造林、縣市政府公、私有林及山坡地等造林。亦提供機關、學校環境綠美化及輔導之嘉義縣市、台南市等參與綠美化活動之社區及公有閒置土地植栽綠美化用。
苗圃經營管理之目標,是生產足夠數量之優質苗木,優良的育苗技術,融合管理科學理念、降低生產成本及控制苗木的量與質,竹崎苗圃一直朝此方向邁進,亦常吸引鄰近學校前往戶外教學,結合教育、遊憩、生產為主要目標,發揮生態、景觀與休閒等多種功能。

楠西苗圃

位於台南市楠西區照興里90號,於民國45年02月所設置,苗床面積12,200 ㎡,附屬地面積6,100㎡,海拔高為200公尺,合計18,300㎡,原為廢耕的農田,政府推動造林政策,於民國45年投下人力、物力創設而成,以培育樹苗為主,因位處楠西故以地名命名。楠西苗圃海拔高度約200公尺,當地氣候炎熱,適宜熱帶植物生長,目前培育造林樹種有光蠟樹、櫸木、楓香、楝樹、桃花心木、黃連木等等。
苗圃經營管理之目標,以優良的育苗技術,融合管理科學理念、降低生產成本及控制苗木的量與質,達成生產足夠數量之優質苗木。

照興苗圃

位於台南市楠西區王萊宅段224-3地號,於民國83年1月設置,面積為5,984㎡,海拔高為200公尺,原為荒廢地,為因應政府推動造林因而整理為苗圃以培育樹苗,現階段因應苗木需求減少調整為建置相思樹種子園。

好美苗圃(原新塭苗圃)

好美苗圃前身為新塭林務所,本分署於民國92年自嘉義縣政府接管後,沿用「新塭林務所」新塭二字,成立新塭苗圃,惟苗圃坐落於嘉義縣好美里,為避免遊客誤認好美里為新塭地區,因此自民國107年更名為「好美苗圃」。
好美苗圃位於海岸地區,面積4.0318公頃,適宜熱帶、海岸植物生長,以培育臺灣海棗、林投、欖李、白水木、水黃皮及繖楊等海岸造林樹種及紅樹林樹種為主,近年配合政府政策,陸續增加原生樹種種類,以期發展為兼具休閒、教育、觀光及育苗等多重功能的園區。


以上苗圃培育樹種依情況略有更動,實際樹種與數量依現場狀況為準。
瀏覽人次:8771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