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介紹

:::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關子嶺日式建築‧臺灣木材故事館

策展理念介紹

為增加民眾對於國產材的認識及體驗,利用位於關子嶺風景區温泉旅遊動線上的木構造日式建築型塑「臺灣木材故事館」,透過五感體驗打造木育環境,促進國產材與人的連結;認識臺灣木材文化,打造趣味知性的木育森林,達國產材永續安全環保的核心價值。

以「木」、「器」、「具」為設計元素進行規劃,「木」─認識國產材與驗證標章;「器」─傳統細木作製造程序與加工方法串連器具成品;「具」─展示搭配創意巧思創作之國產材家具、家飾等,展現臺灣國產材木質精美的獨特工藝。

展館共分為七大區域

※點選圖片可放大查看區域動線圖
入口服務區
1.入口服務區

展覽主視覺結合最新AR科技,打造山林樹種的Facebook相機濾鏡,融合食蛇龜、五色鳥、藍腹鷴等視覺動畫技術,為木材故事館注入科技新生命。

國產材知識區
2.國產材知識區

揭開臺灣國產材神秘的面紗,從樹種外觀到葉片、果實,透過實體木材與插畫,展示14種臺灣針闊樹種。

國產材驗證標章知識區
3.國產材驗證標章知識區

認識國產木竹材的身分證,展示關於國產材標章之優缺點與用途。

國產材五感體驗區
4.國產材五感體驗區

木材是活著的材料,每種材料在視覺、聽覺、嗅覺、觸覺上都透露特殊情感,讓參觀者近距離體驗木材所呈現的獨特個性。

傳統木作手工具知識區
5.傳統木作手工具知識區

訴說傳統木作手工具與工序,尺鉋鋸鑿鑽的木材加工過程,經過匠師每個大大小小的堅持,使木材成為你我熟知的木製品。

國產材創作家具情境區
6.國產材創作家具區

經過繁複的加工程序後,製成家具成品,情境區用國產木材建構木質的家居生活,讓人們生活中有木,在木中展開生活。

DIY體驗區
7.DIY體驗區

展示具有國產木材驗證標章之商品,供民眾認識標章與商品,鼓勵民眾購買有保障商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3351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