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建築介紹

:::

本棟建物為1956年興建,房舍面積約60坪左右,早期為辦公廳舍,後來改為宿舍使用,屋內有一根螺旋體狀之精神柱,柱體深具獨特性與代表性,室內建材以檜木為主,因年久失修,2019年整修完成為關子嶺風景區內獨特意義之日式建築。

※點選圖片可放大查看建築設計圖

外觀立面

表門照片

表門(おもてもん:omotemon)

日式住宅的大門,也是正式入口。
設置於住宅正面前,進去直通玄關。

外壁照片

外壁(がいへき:gaiheki)

在住宅四周的圍牆,隔離出「内」與「外」的空間别。
傳統日式建築中有真壁(しんかべ:shinkabe)、大壁(おおかべ:ookabe)等牆壁形式。 日式住宅大多採用將柱子外露的真壁。真壁以細竹管編組成的骨架固定於柱子和橫木之間,竹編骨架上以棕梠繩綁上竹片,再抹上麻、碎稻殼攪拌而成的基土,若出現在房屋明顯的外側牆面則會塗上白灰泥修飾。有些不以白灰修飾,露出壁土原

下見板照片

下見板(雨淋板,したみいた:shitamiita)

為避免泥土和稻草敷製成的牆壁因下雨而受損,在外牆鋪設一片一片横向木板,是日式住宅的典型外壁。

格子窓照片

格子窓(こうしまど: koushimado)

日式住宅常見的窗戶形式。以細木條垂直交叉出格子形狀作為傳統設計意匠,從外側看不到內側,兼具防盜與美化建築外觀的機能。
格子窗有多種形式,以鑲嵌兩柱之間的「平格子」

棟瓦照片

棟瓦(むねがわら:munegawara)

位於屋脊的瓦片,主要為防止雨滴漏入房子內,棟瓦並非只有一種形式,有外型較平坦的衾瓦、伏間瓦,也有半圓形的冠瓦等。

鬼瓦照片

鬼瓦(おにがわら:onigawara)

安裝在棟瓦兩端的板狀瓦片總稱,鬼瓦具有趨吉避凶的意涵,為了趕走外頭的厄運侵擾,在家的四周放上更嚇人的鬼面來嚇走他們。
除了除厄的裝飾性外,鬼瓦也雨棟瓦相同具有防止內部漏水的功能。

軒照片

軒(のき:noki)

從屋頂延伸超出房屋梁架之外的部分,如同中式建築的「出簷」,如房屋撐傘一樣,軒可以阻擋雨雪與日曬直擊房屋外牆及窗戶等處,具有保護房屋的作用。

軒下(のきした:nokishita)
軒所遮擋的下方空間。與緣側同具有防暑、防雨等作用,日本早期也會將柿子吊掛在軒下做成柿子干。

庇照片

庇(ひさし:hisashi)

安裝在窗戶與門上方向屋外延伸的遮雨板,功能與軒相同,具有遮擋雨雪、日曬的功用,但並非從屋頂直接延伸出來。
現代房屋常見的種類為從牆壁面延伸出的陸庇(ろくひさし),傳統建築從房屋構造的梁柱中向外延伸而成的庇則稱為腕木庇(うできひさし)。為求輕量與防鏽多為鋁材製作,木製的庇會在上緣加上鋼板補強。

外觀立面

玄關照片

玄關(げんかん:genkan)

傳統日式住宅有兩個出口,接待客人的出入口稱為表玄關,另外設置於廚房的小門則稱為內玄關。
表玄關又分為兩個空間,從大門進入後會先在稱為「踏込」(ふみこみ)(或稱「土間」)的地方脫鞋再經由架高的地板進入室內。

座敷照片

座敷(ざしき:zashiki)

傳統日式住宅中離入口最遠的房間,通常位於南向或整個住宅當中氣候最好的地方,面對緣側及庭園,是接待客人的重要場所。

押入照片

押入(おしいれ:oshiire)

日式住宅當中儲藏物品,尤其是棉被的地方。長寬約為一張榻榻米(たたみ),裝有不透光的橫拉門板。有部分押入還會設置中棚(なかだな)、天袋(てんぶくろ)等分隔押入的空間。
中棚離地約80 公分,作為置物平台和抽屜。設置於押

障子照片

障子(しょうじ:shyouji)

隔絕室內與室外之間的拉門,在長方形木格門的一側貼上薄和紙是障子門最常見的形式,以橫向推拉的方式開闔。白天可保持採光,夜晚的室內光源則能創造光影,是日式住宅最具代表性的房門形式。
透光的障子讓空間和空間保持在隔斷的情況下仍能具有空間的連續性,可視為一種空間及空間的中介。

襖照片

襖(ふすま:fusuma)

在木製骨架兩面貼上數層紙或布的不透光拉門。常以多片襖(隔扇)作為房間隔間的牆壁,襖 的開闔可讓和式的空間融合為一間大房或區隔出多間小房。襖的手拉處會裝上圓形的引手(門 把),因為較為顯眼,所以特別重視其設計和材質。另外襖也作為押入及棚的門板使用。一般以華麗的唐紙貼在襖的外層稱為唐紙障子。
中棚離地約80 公分,作為置物平台和抽屜。設置於押

瀏覽人次:7236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