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導覽解說服務

:::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覽解說服務-由在地人帶領體驗您所不知的阿里山

簡介: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自109年起委託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社區發展與解說導覽員輔導培力計畫」,招募阿里山在地居民參與培訓工作,課程內容包含阿里山人文歷史、天文氣象、動植物自然生態與林業鐵路等主題,由在地人說在地故事,帶領遊客認識阿里山百年林業文化。

導覽解說路線:
1.阿里山精華路線
  • 自旅客服務中心集合出發,搭乘遊園車前往遊園車沼平站,沿途行經20個解說據點,解說時間約2.5~3小時。
  • 提供預約及固定出發2種導覽解說服務。
    -預約出發:10人成團,不滿10人可包團$2,000元
    -固定出發:每天上午9點旅客服務中心集合,一人即可出發
  • 導覽解說費:定價每人200元、未滿6歲免費
阿里山精華路線導覽解說

2.阿里山療癒舒心路線:
  • 自旅客服務中心集合出發,搭乘電動遊園車至沼平站下車;沿途行經水山療癒步道(五感體驗活動)→水山步道→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臺灣一葉蘭生態館→阿里山山椒魚館等6個解說據點,解說時間約2.5~3小時。
  • 提供預約出發之導覽解說服務,並採10人成團,不滿10人可包團$2,000元。
  • 配合電動遊園車時間,以上午9點及下午13點班車時間為主。
  • 導覽解說費:定價每人200元、未滿6歲免費(不含接駁車資150元/人)。
阿里山療育舒心路線導覽解說
遊程特色:
深度體驗臺灣中海拔霧林帶動植物特色,探索大自然生態奧秘。
穿梭於百年參天巨木間,體會臺灣檜木的價值及特色。
回溯120年前過往,親身感受阿里山森林開發的歷史現場。
認識登山鐵道的特殊設計與運行方式,發掘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歷史文化價值。
拜訪昔日的林業聚落,認識阿里山人的生活歷史。
由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培力,並通過考核認證之社區導覽解說員引領帶隊。
為配合防疫及維護園區遊憩品質,本行程將全程使用導覽機進行解說,並提供消毒過的導覽耳機。

活動費用:
定價每人200元,未滿6歲遊客免費參加。
每梯次最少10人成團,不滿10人即以包團費用$2,000元計價。
以上費用不含括搭乘遊園車之費用。
(活動預約按這裡)

聯絡人:
嘉義縣阿里山生態旅遊協會 繆小姐
電話:0910-085598
LINE ID:a0910085598
E-MAIL:srs.dla@srsbike.com

注意事項:
1.請遵照社區導覽解說員的指引,並輕聲細語。
2.觀賞時請愛護動、植物,保持適當的距離,避免干擾生態。
3.行走時盡可能不要使用電子產品,以免不慎分心而跌倒。
4.請尊重其他遊客的旅遊品質,注意公共空間的使用禮儀。
5.無痕山林( Leave no trace):參與遊程所產生的垃圾,如果皮、衛生紙等,應隨身帶走或依垃圾分類妥善處裡。
6. 落實生態環保旅遊:降低一次性產品使用,請自備水杯水壺、環保餐具與雨具等物品。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導覽解說服務

~由在地人帶領您深度體驗濕地生態、生活與生產特色~

簡介: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自101年起輔導在地居民,102年2月結訓,每位解說員都是由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訓練與授證合格之當地解說員,由在地人說在地故事,都是以最友善環境的生態旅遊方式,引領到訪的遊客賞鳥、賞景、深度認識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景觀以及園區周邊社區的人文風情之美,領略濕地環境特色與在地故事。

導覽解說服務:
鰲鼓濕地賞鳥與賞景。
高頭蝠觀賞與解說。
解說時間約1-2小時,可依遊客需求規劃遊程。
另可預約自行車租借、早期農漁具草根博物館解說與體驗預約、團客用餐、休閒魚塭體驗、四股、港口、鰲鼓社區鄉野傳奇導覽等活動。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導覽地圖

遊程特色:
以濕地與森林為主軸之平地森林園區,包含陸域、社區、人工林、紅樹林、草澤、魚塭及不同深淺水域,地貌景觀多元,打卡攝影熱點。
國家重要濕地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成千上萬隻冬候鳥來此度冬。
鰲鼓濕地森林步道,穿梭在平地森林區下,綠蔭扶疏、舒爽宜人,行走其間,可感受到森林的律動,達到身心療癒、促進健康的功效。
近距離無害觀賞與攝影各種鳥類、高頭蝠。
眺望台灣最大沙洲­——外傘頂洲。
由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培力,並通過考核認證之社區導覽解說員引領帶隊。提供單筒與雙筒望遠鏡、鳥類圖鑑供遊客賞鳥用。
純樸社區,人情敦厚,宗教文化豐盛、鄉野傳奇有趣。

活動費用:
1位解說員2000元、1-2小時。
每團成員20人以下。

服務窗口:
鰲鼓濕地生態旅遊策略聯盟執行長 蔡淑麗
電話:0975-922678

注意事項:
活動期間請遵照社區導覽解說員的帶領,並輕聲細語,不要喧嘩、沿路不採摘植物、不亂丟垃圾、不干擾或驚嚇野生動物,並抱持有尊敬自然與尊重在地文化的態度。
觀賞時,請尊重生態動植物,保持一定的距離,避免破壞其棲息地。
行走時盡可能不要使用電子產品,以免不慎分心而跌倒。
請尊重其他遊客的體驗品質,注意公共空間的使用禮儀。
參與遊程時,應減少製造垃圾;若於旅遊中所產生的垃圾,如果皮、衛生紙等,都應隨身帶走。
落實生態旅遊環保精神,請自備水杯水壺、環保餐具、盥洗用具與自備雨具等,降低一次性產用品之使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覽解說服務摺頁 pdf pdf 檔案大小:4614KB 下載次數:453
瀏覽人次:14247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