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伐預定地珍稀物種現身 完整保留作為穿山甲樂園

:::
202109/09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在玉井地區國有林班地進行疏伐規劃作業,在採伐前的環境監測作業中發現該區域有眾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穿山甲洞穴及活動,為了確保穿山甲繁衍,而取消該處的疏伐作業,除了保留完整穿山甲棲地外,更進一步執行科學化監測,希望透過科學化的分析,為淺山保育物種穿山甲規劃進一步的保育策略。

嘉義林管處於今年4月通過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認證,證明林管處的森林經營管理已經符合國際性的永續發展水準。依據FSC準則的要求,該處在辦理玉井地區一處已達伐期齡人工林疏伐規劃時,進行了環境價值影響評估及動、植物調查,經由紅外線照相機監測發現有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穿山甲」在該區域活動,隨後更立即啟動進一步調查,發現該處每公頃林地有高達40個以上穿山甲洞穴分布,可見該林班地是穿山甲相當重要的棲息地。

林管處說明,由於人為的開發導致棲地破壞,加上被當作藥材而遭受獵捕走私壓力,我國穿山甲的數量一度相當稀少。政府為了保育穿山甲,除了將牠名列保育類野生動物外,2017臺灣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也列為國家易危等級(NVU)。而根據嘉義大學學者現場會勘時指出,穿山甲對棲地有高忠誠性,不會隨意移動,又穿山甲在國際之保育特殊地位(極度瀕危),且位列林務局關注之22種瀕危野生動物之中,加上該處林地為林相完整的淺山環境,周圍皆被果園與聚落包圍,可做為淺山動物的庇護所,亦有機會形成保護區域之間的生態跳島,具有保留並規劃棲地串聯的價值。

因此林管處除了取消該區域疏伐作業之外,更進一步架設紅外線照相機長期進行穿山甲活動的科學監測,未來將把監測資料納入淺山生態系動物與棲地利用分析,規劃淺山地區的保育策略,希望能讓更多淺山物種在人類活動的周邊安心居住,落實里山精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7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