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美學盡在阿里山-水山線疏伐

:::
202103/31
遊客期待已久的阿里山水山線步道在今(31)日行駛最後一班運材蒸汽火車後近期即將開放,讓遊客重新親近水山巨木及疏伐後林間芬多精的療癒場域。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人工林如果長久以來未加以經營任其生長,會導致林木嚴重競爭、生長不良且材質不均,樹勢變弱且不健康,林相鬱閉會導致森林底層變得陰暗,影響林下植被生長及野生動物棲息,並降低水土保持功能。疏伐作業可以控制林木彼此的生存空間與環境資源上的競爭,促進留存木的生長並提升木材的品質,增加林地生物多樣性及森林碳吸存功能,因此加速疏伐作業是林務局當前重點推動的工作。

嘉義處為提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景觀美質,已進行分年分區疏伐作業規劃,包含水山線、祝山林道、觀日步道、巨木群棧道、受鎮宮、阿里山賓館、旅社區等區域,依據不同的區域特性進行不同疏伐率作業規劃,希望疏伐後的森林景觀可帶給遊客不同的五感體驗,去年度針對水山步道沿線人工柳杉林,透過伐除枯立木、危木、生長不良的林木來改善空間配置及林相景觀,自109年9月1日封閉步道進行施作,原預計封閉至110年4月30日止,在林鐵文資處的火車配合協助運材之下,可望提前開放。

嘉義處指出,水山線是日治時期為運送木材而設置的鐵路支線,停駛後規劃成步道,沿線景觀可見林下蜿蜒的鐵道,步道終點為水山巨木,樹圍超過16公尺,樹高逾30公尺,堪稱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最大巨木,全程約1.6公里,林管處為了讓遊客親近山林,將水山線規劃成療癒步道,近距離觀賞水山巨木。此次該區段進行林相下層疏伐,以30、40、50%不同的疏伐率進行疏伐作業,林分疏開後,林間透光度會增加,可以看到兩旁林間明亮與陰暗的差異,林下植物也更茂盛,對林地的保護效果及生物多樣性也會增加,在景觀上更會令人舒暢沒有壓迫、雜亂的感覺。今天在林鐵文資處蒸汽火車的協助運材下,將完成水山線疏伐木材載運作業,也感謝遊客們在步道封閉期間的配合。

嘉義林區管理處貼心提醒遊客,時值花季期間,上山賞玩的旅客預計大幅增加,因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海拔2千公尺以上,氣溫約18-24°C,請上山的民眾要事先安排好食宿,並請注意旅遊及行車安全,以盡興觀賞園區自然美景享受沐浴森林健康之旅。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4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