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櫻花宣導講座-里山櫻花 在阿里山

:::
202103/05
阿里山花季期間,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邀請詹鳳春樹木醫生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櫻花宣導講座,課程分上、下午2場次進行:上午(9:00-12:00)導入里山概念,說明櫻花自古扮演農家耕作的重要角色,到現在變成台灣民眾「瘋賞花」的主要對象;下午(13:30-16:30)還有現場教學,除了看看阿里山充滿「里山」的植栽手法以達永續經營外,還有幼苗種植示範看如何為櫻花「蓋」好家。活動於即日起開始報名、全程免費,2場次各限額50名,額滿為止。

阿里山櫻花的世代傳承
詹鳳春樹醫說明,在日本鄉下田間的櫻花樹,藉由花開葉落扮演著農民曆的角色而被稱為「農諺木」,特別是里山,為了維持生活與自然共生,櫻花樹也會做世代交替,利用萌芽更新,逐漸伐除原有老齡樹,透過母樹供給養分給小苗,以求循環利用。
阿里山的櫻花之所以能馳名遠播,主因是區內保留不少老齡櫻花樹,除了在日治時期種植的歷史及特殊背景外,嘉義林管處每年持續請專業團隊撫育及診治,逾百年的美景至今仍是吸引遊客慕名而來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宣導講座以日本自古以來「里山」的樹木管理方式的概念出發,面對老齡重症的樹種,考慮未來的櫻花著手下一世代更新手法;也就是說,將無法恢復的樹種伐除,同時引導第二代的櫻花樹,以維持樹木生生不息,並將阿里山獨有歷史給保存下來。接著下午還有戶外課及手作課,以身歷其境的方式解說園區內每株櫻花不同的處理手法,就像中醫生診脈,依據不同病患狀況給予對症下藥;將櫻花適合的土壤環境無私揭露,由樹醫團隊親自帶領參加者手作,為自己的櫻花小苗調好土壤配方、為祂們找好家。

活動資訊看這裡
本活動訂110年3月25日9-16時,全程免費參加,即日起開放報名,上下午場各限額50名,額滿為止,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b1zp6,請詳閱活動流程安排。報名者需自行規劃往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交通方式並自付入園門票費用,活動諮詢電話請洽0912-867-917張先生或(05)2787006#147育樂課李小姐。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9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