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作讓山麻雀年年是好年

:::
202010/06
為保育瀕臨絕種動物山麻雀,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啟動山麻雀保育行動,在梅山地區,以懸掛巢箱、設立餌站、種植食草、社區宣導等方式,結合當地社區、小學積極推動山麻雀保育工作。今年度有40對山麻雀利用巢箱繁殖,有至少92隻幼鳥成功離巢,較去年度增加13隻幼鳥,阿里山區已成為山麻雀最溫暖的窩。
 
供食供房期待山麻雀增多
嘉義林區管理處說明,山麻雀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進行的調查顯示,過去20年間山麻雀分布範圍大幅縮減,估計全台灣總數很可能已少於1500隻,族群數量相當少。因此積極推動山麻雀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嘉義處表示,為了讓山麻雀安心繁殖,推動豐食築巢保育工作。在梅山地區設置了3處餌站,讓山麻雀在繁殖前補足充沛體力進行隨後的繁殖大業。另外也在社區種植小米及紅藜,作為山麻雀覓食的地方。
自然環境下山麻雀是以樹洞為巢穴繁殖,但樹洞數量有限,山麻雀體型小競爭力差,搶不到好的繁殖地點,因此設置專供山麻雀繁殖的人工巢箱也是今年工作重點。
 
吃好住好自然鳥口大增
去(108)年嘉義處透過巢箱保護至少79隻幼鳥成功離巢。今(109)年在梅山地區(瑞峰、碧湖、龍眼)設置有149個巢箱,經統計有40對山麻雀利用巢箱繁殖,並至少有92隻幼鳥成功離巢,較去年度增加13隻幼鳥。也記錄非利用巢箱進行繁殖有6個巢,,成功離巢幼鳥約15隻。顯示巢箱廣受山麻雀喜愛,超過八成的山麻雀夫妻都選用巢箱養育牠們的下一代。為了能確實了解巢箱內山麻雀幼鳥的數量及變化,使用針孔攝影機進行紀錄,對山麻雀的卵、幼鳥的成長變化均有詳實的記錄。另外春天種植的小米及紅藜供不應求,被山麻雀吃光光,夏季緊急又播種一期小米。顯見今年度保育行動大獲山麻雀好評。
 
公私合作讓山麻雀年年是好年
山麻雀的棲地與人類活動密不可分,社區的認同與支持是成功關鍵。嘉義處強調,保育工作執行期間,社區民眾給了許多幫助,如主動提供餌站用地,協助巢箱懸掛,在種植小米及紅藜時,提供種植經驗,協助田間除草、澆水。在地的瑞峰國小也積極協助相關保育工作,小學生在課餘也來協助山麻雀調查及紀錄工作,這說明了社區民眾愛惜山麻雀,推動保育的熱情。
山麻雀的存續和傳統山村農業操作行為及人類的活動息息相關,因此嘉義處執行山麻雀保育行動策略,結合山村的生活及生產活動,透過生態友善行動執行山麻雀保育工作,已有豐碩的成果。明年度仍會持續於阿里山區執行保育工作,結合社區及學校,共同推動山麻雀保育,希望藉此,讓山麻雀年年是好年,年年會更好。
 
 
 
 
 
 
 
 
相關影片
  • 山麻雀與白腰文鳥吃小米

  • 內視鏡查看山麻雀巢內繁殖情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56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