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拉近我們與森林的距離

:::
202007/26
嘉義林區管理處於7月24日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頂湖、培仔桶林道舉辦「一日森林巡護員」體驗活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以豐富的活動規劃經驗及專業的活動引導人力,帶領參加的民眾在體驗森林巡護員保護森林資源工作的辛勞外,一起重新思考人與森林利用及自然資源保育的關係,拉近我們與森林的距離。
林業界的柯南 森林巡護員
森林巡護員猶如林業界的柯南,進行林野巡護時會藉由巡視路徑中的蛛絲馬跡,例如被啃食過的果實、排遺、樹幹的爪痕、窩巢等野生動物活動的痕跡,來判斷巡視區域內有那些野生動物出没,提供做為制定森林經營管理與自然資源保育措施之參考。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協助本次活動特別參考林務局出版的「學,森林」森林環境教育課程彙編專冊「動物追蹤師」單元,設計尋找動物痕跡的活動,在活動步道上佈置臺灣常見的動物腳印及排遺,讓參加的民眾觀察及發現動物出沒的痕跡,開啟學員觀察細微環境的能力。參與學員表示,在野外活動時從未想過能透過觀察環境來發現生活其中的動物,以後會多用心觀察野生動物的行為及生存環境,一起為臺灣的保育工作盡心力。
科技相佐 探索自然EASY人人都是大偵探
臺灣是個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寶島,在山林中時常會發現許多不認識的生物;為了讓學員能更加認識多樣的生物資源,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也將iNaturalist平台作為活動單元的主軸,帶領學員將拍攝到的生物照片上傳至iNaturalist平台,藉由軟體或其他使用者的鑑定,協助辨識我們發現的生物。值得一提的是這筆資料能成為科學數據,提供專家學者研究使用,讓一般民眾也能參與科學數據的蒐集,達到有效的環境行動經驗。活動中在教師們的逐步建構的介紹下,讓每位學員皆能熟悉軟體的操作,並於步道中引導學員發現了許多細微的生物。參與學員表示,使用iNaturalist不僅能滿足自身對於未知物種的好奇心,還能讓照片資料成為一筆有用的科學數據,一起縫補臺灣生物多樣性缺漏的基礎資料。
發揮巧手藝 製作環保木杯墊
疏伐是森林經營的方法之一,伐除林相中形質較差之林木,使上層陽光穿透同時舒緩林木密度,避免過度競爭,更能獲取形質較佳的木材。疏伐下來的木材徑級雖然較小,但經適當處理後亦可獲得有效運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藉由帶領學員認識森林經營管理的現況後,將疏伐下來的木片進行打磨、加工,最後帶回留念,除了杯墊的功能外,更希望學員能思考永續森林經營的重要性,並為本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位於阿里山公路約29.5公里處,交通便利,園區動、植物生態豐富,是適合大朋友、小朋友親近自然的好地方。中心持續推出適合社會各界及各年齡層民眾體驗學習的新課程,歡迎民眾前來師法自然,快樂學習。中心地址:嘉義縣番路鄉新福村五虎寮18號,開放時間9:00~17:00,中心各項活動訊息可至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網站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及觸口自然教育中心Facebook粉絲專查詢,或來電洽詢(05)259-0211。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65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