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樣穿山甲覓食造林地 播放

:::
201811/02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同仁昨(1)日於大埔山區進行濫墾檳榔園收回造林地驗收時,巧遇一隻萌樣穿山甲幼獸出來覓食,用前爪挖開土壤,取食土裏的螞蟻,嘴邊還可見殘餘未入口的白色螞蟻,吃完一處再前往另一處,安心地在林地覓食,整座造林地8公頃都是牠的餐廳。
台灣最特殊的哺乳類動物
很多人以為穿山甲是爬蟲類,其實台灣穿山甲屬哺乳類鱗甲目動物,牠背部及尾巴佈滿鱗片,背部鱗片間可見少數長毛,分布於台灣海拔500公尺左右,以螞蟻為食,前爪專門掘土,扒開蟻穴,還會爬樹,遇危險會將全身捲成球形迅速滾下山坡,60年代在台灣隨處可見,但在因中醫藥上具藥用價值故遭獵捕嚴重,也是全世界上走私最多的哺乳動物,加上人為土地開發棲地減少,族群數量日益稀少,現列入保育類二級野生動物。
國有林保育有成 穿山甲現身
嘉義林區管理處取締林班地內違法濫墾檳榔園,之前遭占用時因施用農藥及除草劑,導致土壤劣化及生態消失,經收回後迅即復育造林,以友善生態造林,人工機械刈草,造林後土地生態逐漸恢復,不僅維護水土保持,培植林木資源,野生動物也回來了,不時見老鷹等猛禽盤旋於上空。嘉義林區管理處呼籲大家共同保育穿山甲,不捕、不吃,給予生存空間,讓可愛穿山甲的身影可以繼續穿梭在淺山林間!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45 最後更新日期: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