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在地社區 共推國土生態保育綠網 ~系列綠網之一

:::
201809/14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為讓民眾認識保安林生態系服務價值,鼓勵民眾共同維護保安林,宣導森林編入保安林除有公益價值外,也能具有帶動遊憩、教育、宣導及保育等多重效益,本(14)日在嘉義縣番路鄉土匪山與公興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編號第1905號土砂捍止保安林土匪山環境教育活動,藉此活動讓民眾重新認識並走入保安林,共同維護保安林生態資源。
親近保安林就在家的周圍
土匪山步道是民國96年由嘉義林區管理處施設,位在阿里山公路36.5k旁,為番路鄉公興社區早期主要對外聯絡步道,全長2.2公里,由觸口地區海拔235公尺延伸至土匪山海拔約700公尺,沿途原始林相完整,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是最靠近阿里山公路且保留原始生態的自然步道之一。本次活動將由公興社區發展協會帶領民眾走入肖楠保安林及一段土匪山步道(約500公尺),由社區解說員沿途介紹保安林生態與功能。
嘉義林管處表示,公興社區發展協會自99年起參與林管處社區林業計畫,經輔導居民積極投入社區工作,漸成為自給自足林業生態社區,達成社區自主營運,歷年成果有建置教育與傳承戶外場域、生態展示室規劃、生態遊程及生態巡守隊培訓等,104年度完成位屬編號第1905號土砂捍止保安林社區林業計畫第一階段計畫,目前該協會申請社區林業第二階段「林業示範社區營造計畫」,目標希望藉由結合該社區以在地具有的保安林山村型態,由林管處輔導協助社區轉為友善環境的耕作或生活方式,搭配適合在地生活模式,設計保安林生態旅遊套裝行程,聯合相關林業資源結合原創的可能性與在地生態資源循環應用,及發展動植物觀察導覽解說、生態體驗、自然素材應用暨社區傳統產業與技藝教育等活動,讓民眾觀察與體驗保安林生態,在學習的過程中領略生態之美,體悟生物多樣性的真諦及地域性保安林自然生態之奧妙,引領社區居民及大眾在保安林環境教育中成長,及宣導保安林的功能,並動手維護環境落實淨山、愛林,讓親近保安林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90 最後更新日期: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