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入侵種通報表

:::

外來種簡單的說,就是屬於非天然分布或遷入者,通常是由人們有心或是不經意的運輸和傳播來到台灣。當該外來種在台灣自然或半自然生態環境中建立一穩定族群,並可能進而威脅原生生物多樣性,則稱為外來入侵種。外來種能夠生存下來,就是有著相似的環境條件,缺乏天敵和競爭對手,並且有著較強的繁殖力和環境適應力,族群日漸增多而對台灣本土生物造成威脅。
沙氏變色蜥,原產地古巴和鄰近島嶼。美國佛羅里達州、夏威夷、巴拿馬等鄰近古巴的地方,都有遭到沙氏變色蜥入侵,根據國外的經驗,一旦入侵,不馬上處理的話,情況很快就難以控制,主要是因為牠的體型小、善於藏匿,很容易隨著車輛四處擴散,加上沙氏變色蜥有分散產卵地的行為,可以分攤風險,因此擴散的速度很快。沙氏變色蜥於民國89年出現在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一帶,目前並不清楚沙氏變色蜥如何進入到台灣,由於適應能力與繁殖能力驚人,已直接影響到當地的生態環境及原生物種。
綠鬣蜥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寵物店裡最常見的通常是來自哥倫比亞、宏都拉斯、祕魯、墨西哥以及蘇利南。因為雨林的破壞以及寵物交易的盛行,綠鬣蜥被認為是受到威脅的物種,並名列「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中。綠鬣蜥常被人作為寵物飼養,因為人為的飼養及野放,在台灣己成為外來種,應移除以免衝擊本土物種生態。
斑腿樹蛙原產於華南、香港、海南島、印度、中南半島等地區,95年在台中發現,由於繁殖力強,十年來台灣西部低海拔多處的農耕地、濕地水池都可見牠們的蹤跡其食物以昆蟲為大宗,曾發現斑腿樹蛙啃食其他蛙類蝌蚪及蛙卵,若任其外來種快速的繁衍擴張,勢必會對生態、原生物種造成危害。
埃及聖䴉原生於西亞及非洲等地,因動物園展示而引入世界各地,但因管理不當使其逃逸至野外且繁衍迅速,而被列為歐洲百大入侵種之一。本國乃民國68年經私人動物園引入後逃逸至野外,經過多年繁殖,現在全台除花東以外皆可發現其蹤跡,主要分布於沿海河口、濕地、湖沼與農田。依據外來種入侵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埃及聖䴉在台灣適應良好,有極大之族群發展潛力,往後造成危害的風險較大,故應立即採取移除之行動。
對於外來入侵種,若能在其剛出現於台灣,族群尚未擴散時進行防治工作,成功防治成功機率較大。因此呼籲民眾若於野外發現外來種生物,可向本分署或所在縣市政府,填寫外來入侵種通報表進行通報,對台灣生態保育工作將有極大貢獻。

如有發現外來入侵種情事(含動、植物)
請下載此表單
填妥後傳真至05-275˙76533(嘉義分署自然保育科)
或e-mail: wangphilipstar@forest.gov.tw

瀏覽人次:4583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