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村落與產業簡介

:::

鰲鼓村

位於東石鄉西北隅,是東石鄉面積最大的村。包括兩個聚落,位於東南的是本庄「鰲鼓社區」,在六腳大排北邊;另一個聚落在西北,位於北港溪出海口的南畔,舊稱「四股農場」、「海尾農場」或「農場」,現稱為「四股社區」,簡稱「四股」。
鰲鼓村居民農漁各半,大致來說,村北多務農,村南多討海。農產早年以蘆筍為大宗,再轉為雜糧、甘蔗、稻米,如今生產成本增加,再加上農村人口老化、人力嚴重不足的今天,休耕土地日漸增多。另一半的居民靠海維生,從事魚苗的撈捕、魚、蟳的養殖以及牡蠣的放養。
鰲鼓村民蔡金露先生土生土長於斯,從小就在沿海捕漁為生,事業最大的時候曾經有4艘快艇在東石潟湖奔馳作業。雖然年代改變,現在也不再從事海上生活,以養殖為業,但收集了許多早年漁具,而且維護得很好。尤其他本身有豐富的沿海撈捕作業經驗,對每一樣工具都能說出許多吸引人的故事或使用方法,而他也很樂意分享過往的生活經驗給更多人知道。到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遊賞人文與生態景觀,可以事先聯繫生態旅遊服務窗口安排蔡先生收費解說早年漁具的故事。
四股社區扼守進入鰲鼓濕地森林於區主要道路之門戶,地位因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之設置而更形重要。當地居民除了採蚵、抓鰻苗、掘蛤蜊等,也出外工作,造成年輕人口外移而年長者留居社區的情形。少數居民則前往鄰近之臺糖公司東石農場、鰲鼓農場及東石農場內的畜殖場工作。
四股社區牆面裝置藝術
四股社區牆面裝置藝術

港口村

港口村居民數只有三百多人,居民以鄭姓最多,其次是謝姓、林姓。近年來人口嚴重外流,加上沿海地層下陷,農田土地鹽化,除生產少量高粱、玉米、甘蔗、花生等雜作外,不少土地已無法耕作。
港口宮是鰲鼓地區鄰近六庄之信仰中心,主祀媽祖,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每年農曆三月媽祖壽誕,舉行六庄十一角頭大拜拜,熱鬧非凡,是全省重要的媽祖信仰聖地之一。
港口宮位居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對外交通集散地位,將來園區周邊社區發展相關生態旅遊產業時,除在自然與人文資源緊密結合外,低碳轉運接駁與遊客服務第一線之功能都可能仰仗港口宮之協助與合作,港口村民亦可配合發展相關服務產業。

溪下村

溪下村居民數約一千二百多人,務農為主,除了種植水稻外也以網室栽培蔬果,種植蕃茄、苦瓜、小黃瓜、玉蜀黍、蘆筍和甜椒等。
瀏覽人次:360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