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諸羅樹蛙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嘉義地區實施計畫

:::
計畫名稱112年諸羅樹蛙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嘉義地區實施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12年
計畫主持人莊孟憲
計畫執行時間112/9/28-112/12/20
諸羅樹蛙Zhangixalus arvalis(Lue et al., 1995)為台灣特有種兩棲類,侷限分布於雲嘉南地區的農耕地景,尤其以竹林所佔比例最高。然而由於近年竹筍產業逐漸沒落加上土地利用方式的改變,諸羅樹蛙的棲地有縮減及破碎化的趨勢。近年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大力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藉由農友友善生態的農地管理行為及在地團體進行巡守達到生態保育的目標,並以給付獎勵金的形式補貼農友因維持棲地造成的損失。考慮竹林為諸羅樹蛙與人為活動關聯度較高的棲地類型、且嘉義大林、溪口一帶在地社群對於諸羅樹蛙也有所關注,本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在國土生態綠網的架構下,以農業地景中友善諸羅樹蛙竹林之棲地營造與串聯為核心,試行推動「諸羅樹蛙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期望透過給付獎勵的方式,鼓勵農友維護適合之棲息與繁殖棲地、並鼓勵在地社群團隊自主巡守。
本年度為諸羅樹蛙瀕危物種生態給付方案初步試行,共受理19位農友19塊田區總面積共7.7公頃及3個在地社區團體參與。申請田區皆申請「農地友善獎勵金」及「農地營造獎勵金」2項給付項目,且田區皆符合申請標準。申請社區符合申請標準外,經本團隊勘查後劃設有諸羅樹蛙潛在分布之1km巡守樣線。輔導期間針對農地進行田區環境勘查及農產品採樣、亦陪同在地社群團隊進行巡守。經田區稽核彙整相關資料,所有田區皆達符合取得給付獎勵金之標準共發放「農地友善獎勵金」147,520元及「農地營造獎勵金」114,000元,總計261,520元。社區巡守部分已達成10-12月份巡守,宣導活動皆辦理完成。此外,根據田區環境勘查資訊、輔導農友/在地社群團隊過程、課程辦理回饋及其他訪談或會議內容…等,持續對管理方法之「執行成效」、「農友/在地社群團隊參與狀況」、「主辦及輔導單位操作難易度」等面向做通盤檢討,並針對需求調整項目做修整,以利未來本給付方法交付嘉義縣政府正式施行後可以永續推動。於11月14日於農業部也辦理「生態服務給付計畫新增瀕危物種發布會」正式將諸羅樹蛙納入生態給付的辦理對象。後續也期望本給付方法與同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推動之「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2項政策能相輔相成,讓諸羅樹蛙的棲地保育達到有效串連。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2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