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年度嘉義地區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

:::
計畫名稱111-112年度嘉義地區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12年
計畫主持人莊孟憲
計畫執行時間111/2/24-112/12/20
諸羅樹蛙Zhangixalus arvalis(Lue et al., 1995)為台灣特有種兩棲類,侷限分布於雲嘉南地區的農耕地景,尤其以竹林所佔比例最高。考慮竹林在農業結構下常以竹筍作為經濟作物且為民眾常食用的食材。本研究於在國土生態綠網的架構下以農業地景友善諸羅樹蛙竹林之棲地營造與串聯為核心,透過在嘉義大林及溪口地區的農友提供竹筍園進行諸羅樹蛙族群監測、剖析農友的田區管理行為,於111年正式推動「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推動方法」。期望透過生態為農業加值之策略,維護適合之棲息與繁殖棲地,藉此達成生態、生產與生活共贏的目標。
本期以「棲地管理方法推動」及「友善諸羅樹蛙農業觀念宣導」為計畫核心推動項目。對於參與本管理方法之農友,藉由相關課程參與、推動友善農產品單位參訪活動、授證活動參與,增加對於本管理方法及諸羅樹蛙保育的參與度。對於外部單位及其他權益關係人,於112年,則利用新聞稿、研討會或期刊露出、市集擺攤、環境教育活動等多元媒介的方式傳遞本管理方法的理念,並期望受眾可以選購有諸羅樹蛙保育標章之產品,實際參與保育行動。也藉由合作農友的露出、社會大眾對於標章產品的實際行動,吸引更多潛在農友的加入,形成正向回饋,逐步於大林、溪口、民雄地區增加農友的數量及田區規模,111年度已有12位農友19塊田區取得標章;112年度,除原本參與的農友外,另有11位新農友申請加入標章方法,新增21塊田區,合計共23位農友,總田區數量達36塊,總面積12.6公頃。此外,本計畫也將持續嘗試進行通路媒合及探詢有意願企業進行合作,期望增加觸及本管理方法及諸羅樹蛙保育議題的受眾。
除上述2個核心推動項目外,本計畫也會持續進行「棲地管理方法保育成效」監測,藉由田區例行諸羅樹蛙族群調查搭配環境監測,確定本管理方法的保育成效(如:田區管理方式對諸羅樹樹蛙的影響、人工營造水域是否合適諸羅樹蛙繁殖等),並提出相關竹林田區的保育策略。同時根據調查區域提出大尺度分區的保育策略進行,並嘗試串聯各單位合作進行保育行動。
於111-112年藉由田區諸羅樹蛙族群資訊、田區環境勘查、輔導農友過程、課程辦理回饋及其他訪談或會議內容持續對管理方法之「保育成效」、「農友參與狀況」、「主辦及輔導單位操作難易度」等面向做通盤檢討,並針對需求調整項目做修整,以利本管理方法可以永續施行。
關鍵字:國土生態綠網、諸羅樹蛙、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推動管理方法
 
回列表
瀏覽人次:76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