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度嘉義地區臺灣爺蟬成蟲數量監測

:::
計畫名稱112年度嘉義地區臺灣爺蟬成蟲數量監測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12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嘉義大學
計畫主持人宋一鑫
計畫執行時間112/5/12-112/10/31
本研究自 2023 年 5 – 8 月於曾文溪流域臺灣爺蟬四個樣區進行小型樣方至中型尺度沿線調查棲群動態。氣候紀錄資料,平均溫度約 21.7 – 26.7 ℃,相對溼度 70 – 96%,降雨量 66 – 1,498 mm。本年度四個樣區成蟲總數不低於 160 隻,調查的成蟲數較2019 與 2021 年偏多,成蟲的發生與消逝變化趨勢則與往年類似,在各別棲地的數量,
則隨著年份別有些許差異,且未見到單一棲地成蟲在 6 月份以後有增加的趨勢。因確立臺灣爺蟬每年均會定期發生,推測其生活史為一年生或數年生之定年蟬 (或稱非週期性蟬, non-periodical cicada)。綜合往年數據之長期趨勢,推估影響臺灣爺蟬個別族群消長的關鍵因子可能有幾項:一為當年度的降雨量、二為若蟲的發育週期與成蟲的繁殖率,以及各別棲地的棲地品質。對未來的研究與保育的建議:應持續現有調查,累積長期生態調查資料,以獲得淨繁殖率 R0 等族群介量資料,有利釐清其生活史及各別棲地面臨之生存競爭壓力問題。再者,未來應以定期普查方式,持續觀察各棲地族群的遷入、遷出及總量,配合臺灣梭羅樹的生態資料,釐清該物種的擴散或面臨之困境,以助後續調整該物種保育等級。最後,建議基於多年生態調查資料,建構臺灣爺蟬族群數量模擬系統,並進行族群與棲地存續力分析 (Population and Habitat Viability.
Assessment; PHVA),有助於棲地制定合適的保育策略。
 
回列表
瀏覽人次:71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