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嘉義縣山麻雀山村社區保育行動及宣導計畫

:::
計畫名稱109年度嘉義縣山麻雀山村社區保育行動及宣導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9年
受委託機關嘉義縣野鳥學會
計畫主持人李灌霖
計畫執行時間109/2/27至109/12/31
本計畫藉懸掛巢箱、設立粗糠站、種植食草、排除環境不利因子等工作,結合在地社區和學校人力,推動山麻雀(Passer cinnamomeus rutilans)保育工作。本年度透過粗糠播撒調查山麻雀族群群聚最大量為68隻,低於去年81隻,略多於6年前調查的最大族群量62隻,低溫可能是影響山麻雀返回繁殖地數量的主因。利用粗糠的鳥種有山麻雀、金背鳩與珠頸斑鳩3種,過程中未發現鳩鴿驅趕山麻雀的行為;利用小米穗的種類則有白腰文鳥、山麻雀、金背鳩與珠頸斑鳩4種,至於所種植紅藜穗則未有鳥類利用。
於梅山鄉瑞峰村、碧湖村及龍眼村所設置149個巢箱,至10月31日止,所設置的巢箱有40個被青背山雀和山麻雀利用,其中山麻雀所利用的37個巢箱,29個為竹管,8個為塑膠管。重複利用2次的巢箱有10個(竹管6個,塑膠管4個);重複利用3次的有3個(竹管2個,塑膠管1個)。
所有發展至產卵、孵蛋、育雛階段的巢箱才被納入繁殖成功率計算,只要有一隻幼鳥離巢,該巢即視為繁殖成功。山麻雀33巢進入孵蛋和育雛階段,有29巢成功離巢,成功率87.9%,遠高於去年繁殖季的37.5%。其中竹巢箱90.8%略高於塑膠巢箱83.3%。4巢失敗的原因包括1窩蛋超過18天仍未孵化、2窩雛鳥疑似中毒、1窩4雛失蹤無法確認是死亡之後被親鳥丟棄或被天敵捕食。青背山雀使用塑膠巢箱繁殖成功率則為80%。
山麻雀33巢共產下至少129顆蛋(有一巢無法確認數量),共孵化雛鳥112隻,平均孵化率為86.8%;離巢幼鳥77隻,平均離巢數2.3隻。平均窩卵數3.9顆。最大窩卵數5顆,共有7窩;最多窩卵數4顆有19窩;最少窩卵數2顆有2窩。
本年度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設置巢箱只有5個繁殖,成功離巢幼鳥15隻,平均離巢數3隻。三個村非使用巢箱計6個巢,分別使用電信桿、農用桿,方型鋼、小啄木舊巢,成功離巢幼鳥也是超過15隻,平均離巢數2.5隻。總計今年計畫區離巢幼鳥超過107隻,高於去年79隻。此外本年度於繁殖季開始和結束各發現一處集結度冬地,透過住戶宣導,利用農園檳榔樹夜棲地點,全程住戶都有避免干擾。
今年度調查發現山麻雀繁殖失敗,7巢24隻幼鳥中毒跡象的巢數比去年多一倍,或許是雨水比去年少,無法沖淡鄰近茶園噴灑農藥的緣故。如何讓本區茶農,對於茶園周遭的草生地、田埂和道路旁的雜草不要噴藥,是需要努力課題。建議仿效國外設立安全區的做法,在瑞峰村進行整體勘查,找出並標示休耕、裸露或崩塌地,播撒草仔,積極營造無毒覓食區。並加以標示「友善山麻雀區域」,請勿噴藥、丟棄垃圾、農藥罐等警語」。
回列表
瀏覽人次:40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