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達邦村原住民部落創生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

:::
計畫名稱「阿里山達邦村原住民部落創生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8年
受委託機關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蔡志堅總監
計畫執行時間108.05-110.05
計畫摘要:
本研究藉由調查達邦村當地各戶目前從事農林產業的生產概況,以及相關問題,作為本案發展後續加值的基礎,於108年8-9月於達邦部落進行逐戶訪查共計241戶後,扣除其他影響因素(空戶、無務農、連棟同戶等),本次調查之有效問卷樣本為106戶,可發現達邦村農林經濟產能以竹筍、愛玉跟咖啡為主,皆有千萬元以上的經濟產值,雖然咖啡的產值最高,將近有二千萬元以上的產值,但其產量卻不是最多,反觀竹筍部分,在產值有將近約壹仟肆佰萬元以上的產值,尤其以轎篙筍的產值最高,在產量上亦是佔達邦村農林產物的大宗,愛玉與轎篙筍合計約佔近八成左右,由此可知阿里山的竹筍跟愛玉是非常有潛力的,而根據訪問發現目前農民最為欠缺需要補強之處為「無固定的銷售通路」容易造成農民跟著價格跑中盤商收貨,也易導致囤貨銷不出去的問題,農民普遍「缺乏行銷能力」的部分若能提升,如著重通路與產品研發上,則可幫助農民開拓行銷空間,即可不再受限於只能交貨中盤商處理的困境。因此本案找出當地具價值之農林產品產業筍及愛玉,從產業著手鞏固及創造地方就業。
本計畫將產業實質進行六級化產嫳全面提升,包含從一級農產品的基礎加值,輔導部落林農進行有機認證,計畫期間已有七位農民取得有機轉型期合格證明;陪伴部落成立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生產合作社,做為未來主要永續發展之主要單位;並建立產地共同品牌「阿里山鄒森林好物」做為未來部落行銷推廣之共同品牌,並申請商標認證。視覺創作概念為象徵族人團結與融合,也象徵年年豐收喜悅。以紅色來呈現鄒族之文化特色大自然,就像族人的熱忱與熟成的作物,以活潑淺藍色造型凸顯重視環保與大自然,愛護珍惜森林資源生生不息。
二級產業則根據地方特色DNA,開發屬於地方的加工特色產品,邀請輔仁大學食科所專家學者進行產學合作,配合現在外食族及講求方便快速健康飲食的風潮,開發蜂蜜愛玉飲及轎篙筍五目調理包,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並導入科技建構購物網站,提高原民最缺乏之銷售力,為地方注入活水,同時與當地有限責任嘉義縣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進行串聯,做為未來生產及通路的經營者,鼓勵在地就業,建立適合台灣山村地區創生模式。
在六級化則是將產業結合產地探索旅遊概念,結合本次要推廣的筍及愛玉 以達邦 「鄒」好為主題,分享透過達邦好玩、好吃等特色,,集結達邦村之在地小農及餐飲業者,配合農林產品產季、體驗活動及本計畫所開發的農林產品成果等項目,邀請美食部落客、旅遊玩家或美食協會廚師等對象參與本次探索活動,使其深入了解達邦村的農林產品之美,如愛玉、竹筍及其他在地優質農林產品等,並透過如部落格、臉書或IG等網路社群管道加以推廣,促使一般大眾對達邦村原住民部落的在地優質農林產品有更進一步了解。
關鍵詞:地方創生、達邦、轎篙筍、愛玉
回列表
瀏覽人次:50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