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指紋技術應用於林木經營管理

:::
計畫名稱分子指紋技術應用於林木經營管理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6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洪國翔
計畫執行時間105-106
研究經費93萬
摘要
    分子指紋技術近年來已廣泛應用於生物保育與物種經營管理的範疇,其中廣泛分布於基因體中的微衛星DNA因具有高解析力及高變異性的特性,使得此技術在物種之保育、遺傳多樣性的分析以及林木經營管理乃至於植物刑事鑑定上提供了快速又可靠的工具。牛樟為台灣特有物種,亦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而且寄生於其上的腐生真菌牛樟芝,因其療效受到大幅商業宣傳,引起許多不肖份子覬覦,進而嚴重威脅了牛樟的生存,且濫採、盜伐等人為因素的干擾造成此物種的野外族群受到嚴重的衝擊,由於過往於無相關之牛樟分子指紋資料庫之建立,導致於無法使用分子鑑定之方式來提供未來相關牛樟盜採刑事鑑識科學之分子證據。本計畫共取樣175個牛樟木材樣本,並順利從木材中萃取出DNA分子,進一步利用葉綠體DNA中的標誌物確保所萃取出的DNA內含牛樟DNA分子。共151個體(含18個待測個體)完成至少10組微衛星DNA基因座的基因型鑑定,13組基因座中PCR成功率介於33.7%-76.0%,平均為63.03%,累加PD以及 PID值分別為0.999999994以及1.158 x 10-16,顯示具有高度鑑別能力,且只需9組基因座可以達到本次分析樣本個體鑑定目標。在遺傳多樣性以及分化分析顯示嘉義地區族群具有較低遺傳多樣性以及低度遺傳分化,特別是阿里山以及大埔事業區間。本研究同時利用分派檢測評估18個未知樣本的來源地,除個體編號4、6以及10外,多數樣本所推估的來源地機率值較低,可能原因在於部分基因座無法完成基因型鑑定、族群間存在低度遺傳分化以及所建構的比對資料庫樣本數小。因此未來若能將比對資料庫的樣本數增大以及加入其他地區的樣本應可解決此問題。
摘要關鍵詞:分子指紋、微衛星DNA、牛樟族群遺傳、個體鑑定、分派檢測。
 
回列表
瀏覽人次:838 最後更新日期: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