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處轄人工林永續經營文件整備及模擬稽核計畫

:::
計畫名稱嘉義處轄人工林永續經營文件整備及模擬稽核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8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嘉義大學
計畫主持人李俊彥
計畫執行時間108.01~108.06
為使國有林經營能與國際接軌並符合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簡稱FSC)森林經營標準第五版,本計畫以林管處目前使用之相關經營文件進行整備、試行及模擬稽核,提升基層/現場執行人員的永續森林經營之操作能力。
完成的工作項目一:森林經營相關文件整備與差異分析,包括符合FSC森林經營標準第五版的35項程序書提出建議,例如作業前的評估與作業中後的監測活動、活動結果,每半年進行彙整分析,以利隔年年度計畫撰寫的調適滾動經營、也建議整併程序書、增加造林及撫育作業程序、生態保育作業程序除了資料的填報告,亦應增列資料分析、彙整、提出保育策略及方法,增加嘉義林區管理處森林經營計畫書編修及執行程序,以利未來中長期或年度計畫編修調適之參考。
工作項目二:內部作業程序與表單調適及試行,完成兩次講習會,進行經營文件之調整及林管處內部控制作業及管考制度之結合運用,同時也進行兩次的分項計畫及程序書與表單試填試行調整會議。
工作項目三進行模擬國際森林經營驗證稽核:完成奮起湖工作站之模擬稽核。在模擬稽核前,亦完成「2019年永續經營模擬稽核人員訓練工作坊」並提出「FSC標準與實務面檢視表」,供林管處與工作站接受稽核之承辦人員檢核參考用。模擬稽核結果,稽核員認為經營單位的經營系統運作,合法、守法,能協助當地社區經濟、社會發展,作業活動亦符合監測與調適經營準則,備有抱怨及衝突爭議處理程序,訂有年度教育訓練計畫,作業前亦依社會/環境價值影響評估了解作業活動對社區/環境的影響。
整體而言,林管處業辦人員與工作站承辦人員在永續森林經營的概念與執行方面已具備條件,但仍有些FSC準則須待改善,例如原則二的性別平等項目。原則六,有關於保護區/保留區的保護策略與方法。原則七,奮起湖實際作業活動與林區經營計畫書稍有差異。原則九,雖有高保育價值報告書,但是判定與管理方式仍有疑慮。原則八,雖然有監測計畫書,亦有監測彙整表,但是所填報表格應確實。最後原則十的要求不能使用GMO基改樹種,經營單位並無敘明。本次計畫過程中,可以發現從傳統森林經營系統要轉換為能提供永續森林經營價值的經營系統,除了高階主管全力支持外,員工經營觀念與經營方式的改變是必須的。
回列表
瀏覽人次:1016 最後更新日期: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