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生態教育館介紹

:::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介紹

為宣導自然保育觀念及讓遊客認識阿里山自然生態,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利用舊阿里山工作站建築物及其他舊建物重新規劃整建成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臺灣一葉蘭故事館及阿里山山椒魚館,係繼「櫻之道」及「詩詞步道」後,又新增一處遊憩景點及自然保育與環境教育場域。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規劃設計融合森林意境、舊建物再利用、人文歷史、友善環境及生態教育等理念,展示阿里山人文歷史、以阿里山命名之動植物及介紹阿里山保護留區,營造全新的遊憩景點,同時宣導林業保育署的生態保育成果,成為阿里山地區之自然保育基地與環境教育場域。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成立的宗旨主要在於成為大自然的展示櫥窗,連結人與自然間的臍帶,提供社會大眾認識臺灣的生態之美,體驗阿里山生物多樣性。其保育關切的場域包含了「臺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塔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及「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三處。林業保育署阿里山工作站的工作人員長期參與周邊保護區的環境監測與資源調查。另外也針對阿里山山椒魚及臺灣一葉蘭進行棲地復育工作,長年下來已頗有成效。為了讓大眾了解保護區棲地環境與動物保育重要性,以保育物種―阿里山山椒魚及臺灣一葉蘭作為故事館的主題,向大眾說明研究工作的執行過程與成果。
此外,「阿里山生態教育館」入口意象以塔山山脈起伏為構想,結合一葉蘭圖騰,透過石材交錯,營造山巒綿延之意象;祝山觀日步道入口意象,則以日出之太陽意象為設計主軸,並提供QR code導覽解說服務;生態教育館入口特別以阿里山發展軌跡及陶版,來呈現阿里山1896年至今的大事紀及阿里山早期包括古費洛、鳥居龍藏、森丑之助及鹿野忠雄等27位研究學家,尤其更考量身心障礙人士之需求,設置了無障礙車位、通路、廁所、服務台、室內升降椅、戶外升降平台及愛心鈴等完整的無障礙設施,所以同時得到內政部「103年度友善建築-友善遊憩場所」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3年度優良農建工程-優等獎」之雙重肯定。
阿里山不再只是您過去印象中的阿里山,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近幾年來,致力於整建改善園區設施及營造森林美學氛圍,已大幅提升整體遊憩與服務品質,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阿里山精彩的人文歷史及豐富的自然資源。
阿里山生態教育館正面照  阿里山山椒魚館  阿里山一葉蘭館
瀏覽人次:924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