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喝水的盆栽:省水菜箱

:::
202307/10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112年8月5日將辦理「循環綠生活-省水菜箱DIY課程」,邀請喜歡拈花惹草訓練綠手指的大朋友與小朋友,利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寶特瓶一起製作會自己喝水的省水菜箱植株,偶爾忙碌忘記澆水也無妨,讓省水菜箱幫我們照顧植物吧!

重覆利用延長一次性產品壽命
生活中充滿許多一次性產品,物品的壽命皆已設計定型,大多設計成無法重複使用的方式。地球資源有限的狀況下,環境資源的供給與自然循環已經無法負荷,巨量的垃圾成為棘手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就是從源頭改變使用習慣,重覆利用延長一次性產品壽命,學習自然循環的運作方式,降低資源消耗量,為一次性產品找到延續使用的方法。省水菜箱材料選用生活常見的寶特瓶與家中淘汰的布料製作,讓原先一次性的產品在其他方面重新發揮價值。

省水菜箱-自動喝水的盆栽
是否常常擔心家中盆栽無人照顧而不敢出遠門旅遊?或是工作忙碌忘記澆水,發現盆栽垂萎枯黃?一般常見方式多在盆栽下方放置底盤,而底盤容易因水量過多導致植物的根部泡在水中而腐爛。實用的省水菜箱利用毛巾的「毛細現象」為植物澆灌。毛細現象是指液體不須外力而向物體細微縫隙移動,抵抗地心引力向上流動。以濕潤的毛巾保持土壤適合的濕潤程度,讓盆栽補足需要的水量,避免過量水分導致水資源浪費或是不便澆水時導致植物凋萎。經由簡單的巧思讓一次性產品轉換使用方式獲得第二次生命,節省資源享受種植花草的樂趣。

112年8月5日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辦理「循環綠生活-省水菜箱DIY課程」賦予一次性產品重生的機會,製作資源循環利用的省水菜箱讓植栽獲得適當的水份不口渴。本次課程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報名參加,課程資訊及更多中心活動介紹請見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