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林管處與好美國小攜手深耕保安林環境教育

:::
202210/25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國小合作推動環境教育,透過系列課程讓學生體驗在地好美保安林自然生態及惠益功能,今(25)日帶領學生調查好美保安林造林木生長情形,了解保安林固碳效益。

嘉義林管處表示,好美保安林因沙灘流失、海岸線退縮造成面積減少、防風擋沙功能下降,加上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災害增加,威脅居民安全與養殖產業,強化保安林除了降低天然災害影響,更可吸收二氧化碳減緩溫室效應。

近年嘉義林管處輔導臺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及好美社區發展協會設置堆沙籬、種植馬鞍藤與木麻黃,逐步恢復保安林面積與功能,使好美里海岸獲得「2022全球百大目的地永續故事獎」。推動環境教育除讓學生認識好美保安林及養灘造林成果外,也學習保安林對重大氣候議題的貢獻,建立環境倫理觀念。

好美國小師生亦受邀參與堆沙植樹工作,小朋友親手為環境付出,見證好美保安林的變化,嘉義林管處並與校方合作,以遊戲、五感體驗引導學生親近保安林,並調查林木生長情形與計算固碳效益。經學生統計,好美保安林自106年起至今已新植木麻黃達1.52公頃,固碳量約25噸,相當於吸收23萬包抽取式衛生紙的碳足跡。

好美國小蔡瑞芳校長表示,嘉義林管處與學校長期合作,帶給學校多元的教育資源,讓學生在學校課程之外了解保安林概念及國際環境議題,同時也加深對家鄉的情感及認同,學會尊重、愛護土地。

嘉義林管處表示,後續將與學校討論將保安林主題納入校本課程,協助學校深耕在地環境教育,推廣保安林供給林產品、支持生態系運作、調節微氣候及提供寓教於樂文化場域等多元生態系服務價值。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5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