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鴞保育聯盟元年 嘉南高屏跨單位攜手共築草鴞翱翔的天地

:::
202210/17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偕同屏東林區管理處,於今(17)日辦理「2022年草鴞保育成果交流會議」,邀集涉及草鴞保育的農業、交通、水利、國家公園、大學以及NGO等24個夥伴單位,以及其他關心草鴞議題的夥伴共100人共襄盛舉,會議中由24個單位代表共同簽署「草鴞保育聯盟合作宣言」,宣告草鴞保育聯盟成立。

草鴞─受威脅的草原夜行者
瀕臨絕種保育類草鴞,是臺灣12種貓頭鷹中唯一在草生地棲息繁殖的留鳥,農牧地、廢耕地、牧草地及演替頻繁河川地都是草鴞重要的棲地。草鴞當前面臨的威脅主要為棲地喪失與劣化、鼠藥毒害、非刻意的人為獵捕等三項,此外基礎資訊不足,社會上保育認知不足,這些皆是草鴞生存不易的不確定因素,因此草鴞保育需要整合各相關權益者的參與,以及更多的調查與研究提供草鴞保育更詳盡的資訊。以目前草鴞出現及棲地的預測分布區域,主要以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四個縣市的淺山與平原草生地為主,分別對應到林務局嘉義林管處與屏東林管處的轄區。

草鴞保育新篇章 橫跨臺灣西南平原的跨單位聯盟成立
2021年起,2林管處決定每年輪流召開區域性的草鴞保育交流會議,今年度更擴大邀請嘉南高屏區域涉及草鴞保育的政府機關,包括畜產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水利署第五河川局、第六河川局、第七河川局、南區水資源局、高速公路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以及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地方政府農業局處等;學術單位則有國立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等;公司及團體則包括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屏東縣野鳥學會。由跨領域的各單位共同組成草鴞保育聯盟,並透過簽署「草鴞保育聯盟合作宣言」來宣告,聯盟的成員將在各自的職掌上加入友善草鴞的相關規劃,透過跨機關合作推動草鴞保育。

會議中也邀請了嘉義大學、臺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屏東科技大學、高雄市野鳥學會等4個執行草鴞研究及保育行動的單位分享實際案例成果,並透過交流討論讓與會的單位更加認識神秘的草鴞。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表示,林務局近年推出許多草鴞保育的政策,如生態系服務給付及瀕危物種保育行動計畫書,相信在跨機關共同參與下,一定能建構出人與草鴞和諧共生的永續環境,讓草鴞自由翱翔在臺灣西南平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草鴞保育聯盟合作宣言 pdf pdf 檔案大小:76KB 下載次數:420
回列表
瀏覽人次:75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