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防治獼猴危害 輔導農友架設電圍網成效佳

:::
202206/02
為減少山區農地因鄰近臺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而產生的農業損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110至111年度積極推動「友善野生動物危害防治輔導計畫」,透過輔導團隊協助嘉南地區農友架設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引介電圍網專業施作技術,於大埔鄉設置電圍網示範點,提供在地農友電圍網觀摩,並辦理2場次輔導團隊培訓工作坊與2場次電圍網示範點觀摩會,廣邀農友與相關單位參與,有效提升電圍網推廣防治成效。

嘉義縣大埔鄉設置電圍網示範點 營造在地觀摩輔導場域
嘉義林管處110年底於嘉義縣大埔鄉完成設置電圍網示範點,依照標準施作規格架設電牧器圍網,透過高電壓低電流的電牧導線防治獼猴危害農作,架設方式安全且不會造成人與野生動物的傷害。示範點同時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監測野生動物活動情形,結果發現獼猴只在電圍網外圍林地活動,已能有效防止獼猴侵入農地危害農作。示範點農友陳厚忠先生表示電圍網架設後獼猴危害農損明顯減少,能有效提升黃金果產量。

觀摩會宣導補助規定與架設方式 帶領農友參訪電圍網示範點
嘉義林管處分別於110年11月22日及111年5月27日辦理2場次電圍網示範點觀摩會,邀集嘉南地區農友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計46人共同參與,去年參訪雲林縣古坑鄉電圍網示範點,今年則邀請農友與相關單位參觀大埔鄉新設置示範點,說明宣導電圍網補助規定與標準架設方式,並請農友陳厚忠先生現身說法,分享架設心得與防治成效。

林務局自105年起補助地方政府輔導農民架設電網圍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可受理申請的農作種類包含果樹類、蔬菜、豆類及稻作;自110年起可依據每筆申請的農地面積0.2至2公頃,按面積大小換算補助設置資材費,提升補助金額,110年度分別補助嘉義縣17件及臺南市2件電圍網申請案完成架設。電圍網架設補助申請可洽詢所在地鄉鎮區公所辦理。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2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