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合作 資源整合 龜類保育一起來!

:::
202108/28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的環境教育資源更豐富了,該中心自109年起與緊鄰園區的保育好夥伴「觸口龜類保育教育園區」合作,嘗試結合雙方的優勢和資源,共同設計規劃龜類課程。今(28)日合作辦理「烏龜生存保衛戰」課程活動,為首度嘗試設計的親子活動,藉由龜類相關課程,讓參加的大小朋友認識臺灣原生龜類的生態,以及面臨的生存危機,透過二個園區教師與照養員的帶領,讓大家都感受到人類開發行為對野生動物及環境的影響,希望為臺灣龜類保育與收容照養共盡心力。

嘉義林管處表示,108年於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東側約500公尺處設置「觸口龜類保育教育園區」,以增加臺灣原生淡水龜和陸龜收容空間,提供符合動物福利的龜類照養場域,並且收集圈養龜類基礎生物與行為資訊,以成為臺灣龜類保育研究與生態教育的平台。由於龜類原生棲地的破壞,現今全球的淡水龜及陸龜等野生族群正大幅減少,另外,在華人傳統醫學觀念中,龜類常被視為重要藥材或食材,使許多亞洲龜類面臨人類獵捕的強大壓力,現今已有近80%的物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成為全球關注的保育議題。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此次與龜類保育教育園區共同舉辦「烏龜生存保衛戰」親子活動,不僅是龜保園區的處女秀,也是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新領域的第一次嘗試,課程一開始由龜保園區經驗豐富的講師帶領大家認識龜鱉的形態及行為生態,了解牠們在生態系扮演的角色與所面臨的保育議題,更藉由龜鱉類的骨骼標本,讓大家深入瞭解牠們特殊的內部構造及其獨特的演化方向,參加活動的學員無不個個睜大眼睛看得驚嘆不已,紛紛表示烏龜原來和電視上傳達的一些刻板印象相去甚遠。課程中也安排龜類模型的玻璃彩繪藝術創作,不僅增進親子互動,也從中認識龜類面臨的環境議題,強化龜類的保育意識。學員們在歡笑中恣意揮灑創作,更有不少學員發揮創意,突破原本線條的框架,最終大家完成的成果多彩繽紛、琳瑯滿目,一字排開特別吸睛搶眼,也更加深了此堂課程所欲傳遞的理念。最後教師更帶領學員實地探訪龜類保育教育園區,在園區照養管理員滿懷熱忱的導覽介紹下,了解林務局設置龜保園區的目的與意義,也體會到照養人員的用心與愛心。豐富的課程活動內容,不僅讓參加者增長知識,也讓龜類保育教育園區正式跨入保育教育行列。

此次由嘉義林管處轄下的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及龜類保育教育園區所合作辧理的「烏龜生存保衛戰」親子活動獲得民眾好口碑,因報名參加者相當踴躍,預計將於11月初再增加辦理1場,歡迎民眾持續關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臉書粉絲專頁掌握活動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cycknc/)。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7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