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匪山林業初體驗 窺探森林的容顏

:::
202011/26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與嘉義縣番路鄉公興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於109年11月26日在土匪山林業園區舉辦「土匪山林業初體驗」課程活動,體驗修剪樹枝、去除雜草藤蔓等森林撫育工作,同時讓學員了解,因為有適當的森林經營管理,才能培育健康的森林,帶給我們優質的生態系服務。
適度的森林撫育 培養好林木
林務局自91年起推動社區林業計畫,將社區與環境連結,以平衡森林的競爭利用,並提供林業多元利用,為社區創造工作與附加價值,增加地方就業與經濟利益,及確保資源的永續利用。嘉義縣公興社區發展協會自99年起申請社區林業計畫補助,在嘉義林區管理處的輔導下,社區民眾參與地方森林資源經營管理,撫育人工林以培育生產優質國產材。公興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為了讓林木長得高又粗壯,必須修掉林木側枝,未來收成的時候才有結實通直的木材可以使用。我們會細心地呵護與照顧這些樹,希望未來可以讓大家用到最優質的木材。
森林除了提供木材資源,也提供很多生態系服務,如:水土保持、提供野生動物棲地,休閒遊憩等功能,109年11月26日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與公興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土匪山林業初體驗」活動,參加成員是由18位喜歡親近山林、愛好運動休閒的樂齡長輩組成同學會團體,最初考量學員年齡規劃以較為靜態的山林體驗活動,但是這群不老團員立即表示:「別擔心!我們平時都有鍛鍊身體的習慣,讓我們趁這次活動好好展現一下身手。」,大家在中心環教教師與公興社區發展協會解說員引導陪同下,進入土匪山森林漫步,透過眼睛欣賞森林美景,鼻子呼吸新鮮空氣與土壤的氣味、耳朵聆聽自然的蟲鳴鳥叫、觸摸與擁抱大樹,享受大自然給我們的森林浴,並且戴上安全帽、掛上安全繩索,利用鋸子修掉林木較低的側枝;利用柴刀砍掉姑婆芋及桫欏以外的草本植物,提供樹木生長的空間,參加的學員表示:「以前從來沒有做過這些事情,想到這些樹能因我們修枝與除草而長得很好,也是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優良自然資源的工作呢!」
經過一天的修剪側枝、去除雜草等林業實作體驗活動,讓參加的樂齡長者了解合適的森林經營管理,能讓森林更健康。有成員笑著說:「透過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才了解森林還有這麼多功能,來這裡不只環境舒適,又能體驗新鮮事,還可以學到新知識,讓人還想再來好幾次!」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0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