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ㄟ里山里海、咱的山珍海味

:::
202010/05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為推廣國土生態綠色網絡、里山保育、友善環境等理念,昨(4)日在台南市東山區農會咖啡文化館廣場舉辦【嘉ㄟ里山里海、咱的山珍海味】市集活動,現場除了販售農特產品、DIY體驗、打卡按讚摸彩活動外,還有品嚐使用友善環境農產品作成的美味佳餚,讓民眾透過「食育」的方式,了解只要我們用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不僅可達到自然保育,永續發展的效果,也可以吃得安心,活得健康。
認識綠色網絡,由「吃」開始
嘉義林區管理處以國土生態綠色網絡的精神進行社區輔導工作,希冀透過里山倡議精神與行動,促使在地社區或生產者以友善環境生態的農業生產模式,提高生物多樣性,並讓野生動物增加棲息空間,形成野生動物遷移的廊道,社區也在不同的自然資源中發展出自己的文化特色。
藉由本次活動,友善環境的農產品展售及美食佳餚品嚐,讓更多民眾認識嘉南地區仍有許多珍貴的物種棲息於農村地景之中,例如,東山區的友善環境稻米,透過猛禽棲架的架設,成功吸引到黑翅鳶來幫忙解決田裡的鼠害;北門區三寮灣的紅蔥頭田區,為了稀釋靠海農田裡的鹽份,會在田區蓄水,這特殊的「關水」農法,提供了秋季許多鷺科、鷸科、鴴科等冬侯鳥或過境鳥停棲與覓食的場所。
里山里海,一起五感體驗
活動開場由嘉義林區管處副處長李定忠及東山國小同學一起手作「里山里海料理體驗」,食材有來自台南東山黑翅鳶及彩鷸一起生活的友善米、來自北門提供水鳥餐廳的紅蔥頭及鹽,來自嘉義大林有諸羅樹蛙棲息的竹筍等農產品等等。
東山區在地青農王莨耿介紹以自然農法種植的米時表示,現在的他不但更喜歡下田,還會帶著單眼相機和長鏡頭去田裡工作,每天都期待可以看到吃老鼠的黑翅鳶,停在他架設的猛禽棲架上,原來友善環境的農業,不但可以給消費者安心的食物,也可以成為野生動物的家,讓他對自己回鄉務農的決定,更有了自信。
嘉義林管處李定忠副處長表示,國土生態綠網的概念和以往保育野生動物劃設保護區的概念不同,其實許多野生動物就棲息在人類的生活環境之中,只要我們用對和自然相處的生產方式,不但我們得到安全的食物,也可以達到自然保育的效果。
東山區呂煌男區長表示,東山區人文薈萃物產豐饒,而且生態資源相當精彩,原來這三者可以結合在一起,未來將朝向建構東山區為台南市里山生活的大本營,用自然與人文的元素來行銷東山區。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17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