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經濟三部曲 共享森林惠益

:::
202004/01
買過「龍眼蜜」、「百花蜜」,那就一定要知道現今最夯的蜂蜜產品「森林蜜」。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推動林下經濟在3月份開辦「金線連」、「段木香菇」及「蜂產品」一系列研習班,獲得廣大迴響,接受輔導的林農及合作社,反應不僅獲得技能培訓,產品也能夠地產地銷為農民帶來經濟效益,這才是落實地方創生的核心價值。
「蜂蜜」是營養價值高的食品,森林內的植物種類相當豐富且多樣,森林環境並非一般平地可以相比,因此「森林蜜」具市場獨特性,不同蜜源還能產生不同風味,例如:烏臼、紅柴、瓊崖海棠等可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3月31日在達邦自然文化中心開辦「蜂產品」研習班,來自嘉義及台南地區約50人參加,由本身是蜂農也是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汪志敏傳授分享,從認識蜜蜂、牧蜂必備條件、基礎管理及林地養蜂的課程,並讓學員當場體驗養蜂,克服不怕蜂螫的障礙。
純淨的森林蜜源植物多,是蜜蜂採蜜的首選,相對會有穩定的產量。汪志敏主席談到常見的蜂產品有蜂蜜、花粉、蜂王漿,於林下養蜂,蜜蜂終年不斷糧,生長環境好,蜜源植物豐富,所產生的蜂產品口感層次較豐富,健康及品質更佳,森林蜂蜜有高度開發的潛力,「錢」景看漲。阿里山代表會副主席汪之龍指出,鄒族已籌組阿里山原住民農林業生產合作社,林下經濟經營「段木香菇及木耳」、「臺灣金線連」與「森林蜂產品」為該社營運主力之一,未來可透由林下經濟吸引青年返鄉工作,並可協助守護森林減少濫墾盜伐案件發生,一舉數得。
嘉義林管處表示,在森林冠層下養蜂產蜜,不使用除草劑、農藥,能提供林木的授粉及結實率,進而促進林木更新,不會發生毒殺蜜蜂事件,蜂蜜也沒有農藥殘留問題,所以在林下生產的段木香菇及木耳、台灣金線連、森林蜂產品絕對是來自良好、負責任管理的林地,更是優質台灣森林產品的保證。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40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