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經濟力再衝一波〜段木香菇接捧

:::
202003/25
「香菇」是餐桌上常見的食材,一直為國人所喜愛,林下所生產的段木香菇不論是香氣或品質優於太空包種植,嘉義林區管理處繼開辦金線連研習班後,為讓林農有更多的選項,充分了解林下經濟所產生的綠金效益,昨(24)日在達邦自然文化中心開辦「段木香菇」研習班計有阿里山鄉民約40人參加,由鄒族香菇達人莊健原先生擔任講師,以自身長期於阿里山地區種植香菇經驗分享族人,林農對於阿里山段木香菇的林下經濟力信心滿滿。
從森林中去找尋材料,鄒族香菇達人莊健原先生表示,阿里山地區最適合樹種有台灣赤楊、楓香、杜英等,從段木樹種選擇、裁切、植菌、香菇乾燥等約有九大步驟,植菌後6月即可採收香菇,每年春、秋、冬可採收,經由澆水、排放等養護每根段木可以連續3年有收穫,且位於中、高海拔林下種植,種出的香菇大且飽滿,口感香氣佳,每公斤市售達2,000元,對於林務局推出森林冠層下經營「段木香菇及木耳」、「臺灣金線連」與「森林蜂產品」認為相當接地氣。林管處再應鄉親要求開班授課,由當地種植香菇達30年的專家親手操刀,達邦社區發展協會楊理事長志剛表示,本身經營餐廳未來對於森林中所產生的段木香菇所創造經濟力大為看好,可望成為森林餐桌的主角。
為打造森林產業鏈,以地產地銷方式帶動回鄉就業的地方森林品牌,在森林冠層下,透過林下遮蔭,不須花費興建菇竂就能栽培,對林農相對較易投入,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目前著手規劃輔導經營自有品牌的設計,優化地方產業發展,鼓勵在地就業,建立適合台灣山村地區創生模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59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