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花季奏鳴曲-山行。繪跨時空聯合畫展播放

:::
201904/07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阿里山當地素人畫家在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2F舉辦「山行,繪」跨時空聯合畫展,將於4月10日(三)展出有「帝展中堅畫家」稱號之小早川篤四郎及多多羅義雄以「新高山(即現今的玉山)」為題的兩幅日治時期修復油畫,並搭配當地素人畫家廖旋富及劉芸秀的畫作,在相隔約80年載後,於阿里山相會共同展出計11幅的畫作。嘉義林管處表示,本次畫展為期3個月(4月10日至7月10日止),歡迎遊客來阿里山時,也不要錯過看見專屬阿里山很藝術的一面。
日本畫家來寫生
玉山舊稱為新高山,為臺灣第一高山及東亞地區第一高峰,日治時期邀請日本畫家來臺寫生,描繪出早期阿里山、玉山峰群景緻,為阿里山林業發展過程中重要的見證。其中,「新高山遠望(兒玉山より)」是有「帝展中堅畫家」稱號之小早川篤四郎所繪,畫風介於寫實與印象派間,描繪由阿里山遠望新高山之美境。而畫家多多羅義雄,以寫生作品最為獨樹一格,透過深厚的筆觸描繪新高山翠綠綿延的山巒肌理,充分傳達出臺灣歷史與文化之美。
嘉義林管處表示,2幅油畫最初於阿里山貴賓館被發現,因存放環境不佳,高濕且溫差大致使畫布嚴重變形破損,繪畫層也連帶產生劣化,部分裸露出下方的打底層。為了搶救珍貴畫作,透過文化部經費補助,委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吳盈君教授團隊進行修復;透過紅外光、紫外光等科學儀器輔助檢測畫作,並將細碎的繪畫層以專業修復材料重新加固黏合、清潔、加托支撐、填補等多道修復程序,並以保留畫作與畫框原有狀態,維持既有藝術價值,才是修復的最高標準。
阿里山本土畫家 八十年後的交會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國內唯一的社區型森林遊樂區,自阿里山伐木活動開始,便有人民定居於此,在從小耳濡目染阿里山的層巒疊嶂、日出日落的七彩幻化,點綴在綠葉中的花果色調,都成為阿里山人廖旋富及劉芸秀2位素人畫家筆下的風光。廖旋富擅長臨摹,他筆下的山間風光細緻而溫暖,透過他的畫筆,彷彿也能觸及山中的暖陽及花香。而劉芸秀平常利用閒暇時間繪畫,透過她的畫筆,能感受到花朵的盛放及生命力;柔和的筆觸,也讓觀賞者的心靈得到沈靜與平和。
林管處指出,歷經約1年才修復完成的兩幅油畫,將於「山行。繪」油畫展展出為期3個月的時間,歡迎民眾可以把握時間,在這溫暖的春日,到阿里山欣賞畫家筆下的臺灣山間風光。在畫展開幕(4月10日上午10:00-11:30)當日,更推出小早川篤四郎與多多羅義雄「遠眺新高山」為題的油畫小夜燈;另外還有櫻花紙膠帶及L型資料夾,皆是非常具有代表阿里山特色的文創商品,非常值得各位收藏。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67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