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原住民頒發獵人證,原民狩獵自主管理里程碑!播放

:::
201903/20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為借重鄒族獵場經營及狩獵管理之傳統智慧,共同管理國有森林的野生動物資源,積極推動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台灣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獵人協會-「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在嘉義林區管理處輔導下,依據阿里山鄒族狩獵自治自律公約,進行獵人資格訓練及考核,並於108年3月20日,在阿里山鄉杜鄉長力泉、嘉義縣武縣議員清山及嘉義林區管理處奮起湖工作站李主任志珉的見證下,頒發89位獵人之獵人證。這代表鄒族狩獵管理工作,部落能遵守狩獵einu,自主永續管理野生動物資源,已踏出堅實穩健的第一步,對林務局推動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政策,有指標性作用。
鄒族與嘉義林區管理處齊心推動野生動物資源永續
95年10月即設立「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鄒族生態旅遊與自然保育諮詢委員會」作為與鄒族原住民意見之溝通平台;也提供原住民族標採森林副產物(如愛玉子),促進部落就業機會及經濟發展。提供疏伐木供部落整建傳統文化建物使用或辦理相關合作計畫,傳承部落傳統技藝及展現部落特色;其他業務之執行則依據FSC國際森林認證標準,所涉及林地相關資源、土地所有權、及傳統領域,主動告知部落合法及慣習的權利。
狩獵管理是鄒族原住民傳統智慧,包含生態保育及永續利用,因此嘉義林區管理處自103年起,與東華大學及鄒族共同推動狩獵自主管理工作,包括狩獵物種數量調查監測、獵場調查、輔導申請合法且符合傳統文化需求的狩獵等等,積極保護鄒族傳統狩獵文化權益,讓山林野生動物資源能永續經營使用。
台灣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獵人協會-「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作為鄒族內部執行狩獵管理的單位,為傳承狩獵einu(狩獵傳統慣習、狩獵禮儀暨倫理道德規範)、自律守護傳統領域及其內之野生動物資源、自然環境多樣性之神聖平衡與和諧,在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輔導及鄒族獵人之共識下,訂定阿里山鄒族狩獵自治自律公約。並要求會員需經協會審查合格,並符合狩獵傳統文化、狩獵技術及生態保護之要求者,才能獲頒獵人證,於協會合法申請之區域內狩獵。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本次頒發獵人證,彰顯鄒族對狩獵文化及生態保育的決心,傳承部落狩獵文化及與大自然共存的法則,實為嘉義林區管理處與鄒族合力推動鄒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重要的里程碑。
夥伴合作永續山林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嘉義林管處團隊已多次與鄒族內部會議討論,後續將有多樣重要工作會和鄒族共同推動,如回報狩獵資料、協助動物族群監測等。另外積極進行政府機關與鄒族在狩獵事務的連結,協助鄒族與政府機關狩獵自主管理行政契約的簽訂。希望藉此夥伴合作,能達成保護傳統狩獵文化及野生動物族群永續的目標。此外,該處早於95年10月即設立「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鄒族生態旅遊與自然保育諮詢委員會」作為與鄒族原住民意見之溝通平台;也提供原住民族標採森林副產物(如愛玉子),促進部落就業機會及經濟發展。提供疏伐木供部落整建傳統文化建物使用或辦理相關合作計畫,傳承部落傳統技藝及展現部落特色;其他業務之執行則依據FSC國際森林認證標準,所涉及林地相關資源、土地所有權、及傳統領域,主動告知部落合法及慣習的權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98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