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籬留飛砂 延續好美海岸森命力

:::
202210/16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16)日協助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在地社區及基督長老教會逾180人辦理編籬定砂活動,在好美海岸南側就地取材,施作約120公尺堆砂籬,期望能將飛砂、鹽霧擋下,成為好美海岸的一部分,防止海岸線退縮。

嘉義林管處表示,本次活動編籬是利用現地廢棄蚵架,收集在地田菁桿為材料來設置堆沙籬,以阻擋海砂飛向內陸影響居民生活,參加人員除在地居民外,也邀請嘉義地區教友一同參與活動。手作編籬在強風飛砂的沙灘上進行,縱然艱辛但大家仍樂在其中。嘉義林管處指出,堆砂籬每年可留存堆砂高度約30至40公分,堆砂累積後可栽植海岸樹種定砂,且可避免海岸飛砂內侵而埋沒道路、林木及內陸各種設施等,本次活動是好美社區自主動員參與海岸定砂及造林工作,林管處將持續凝聚社區守護環境心力,展現人與自然共存的森命力。

林管處強調,海岸沙地環境極端惡劣,植物生長甚為困難,無論以苗木植栽、種子直播或直接扦插於林地方式,皆必須先定砂使地面穩定再行種植植物才能存活成功。好美沙灘已呈現不同林齡的木麻黃林相,發揮保安功能,復育成果已見成效。林管處希望除透過發包造林、企業認養方式外,更藉由社區參與造林的多元方式一起共同守護海岸線、打造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9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