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介紹

:::

木材是最環保且可再生的天然資源,也是最有溫度的素材,國產木竹材最能適應臺灣濕熱氣候,耐久好用,更省去運輸耗能,使用國產木竹材是節能減碳、有助於保護環境、減緩全球氣候變遷的「綠色消費」。
林務局106年宣示為「國產材元年」,目標在2027年國產材自給率達5%,為提高國產材自給率及讓國人能認識臺灣的木材、利用台灣木材展館,以「木」、「器」、「具」為元素,透過五感體驗打造木育環境,讓民眾能更深刻的體驗國產木材的好。
本館主要展覽國產材料為市售普遍為主,並將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訂定的針葉五木與闊葉五木展示於館內,期盼透過展覽實體的木材供民眾實際近距離觸摸體驗材料。

國產木材介紹相關連結

  1. 農業兒童網-闊葉五木
  2. 農業兒童網-針葉五木
  3. 林業保育署臉書頁面(原森活情報站) - 臺灣針五木、闊五木

館內展示國產材樹種列表

展示具有國產木材驗證標章之商品,供民眾認識標章與商品,鼓勵民眾購買有保障商品。
闊葉五木:闊葉木材質地較為堅硬,俗稱「硬木」,臺灣「闊葉五木」係由林業試驗所依照其生態、蓄積量、利用性及經濟性,選出八種代表性樹種,再經由專家票選而來,按所得票數高低依次分為:櫸木、烏心石、牛樟、樟樹、臺灣檫樹五種樹種,這些樹種均屬於臺灣森林中具有較高經濟價值的闊葉樹一級木。 (資料來源: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針葉五木:針葉樹種的木材相較於闊葉樹較為疏鬆,加工容易,因而稱為「軟木」。由於其經濟價值高,為林業主要經營的對象。按照分布面積和木材價值與生態重要性,臺灣的針葉樹以下列五種最為珍貴,因而有「針葉五木」之稱。 (資料來源: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分類 樹種
闊葉木 相思木、大葉桃花心木、樟樹、苦楝
闊葉五木 櫸木、烏心石、樟樹、牛樟、臺灣檫樹
針葉木 柳杉、臺灣杉、巒大杉、紅檜
針葉五木 臺灣肖楠、臺灣杉、巒大杉、扁柏、紅檜
相思樹
相思仔 | Acacia confusa
闊葉木

常綠喬木,能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生長於全島平地,低及中海拔山地。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黃褐色,心材為暗紅褐色,材質堅硬緻密強韌,早期為薪炭材,也是優良的枕木、坑木及農具用材。

大葉桃花心木
桃花心木 | Swietenia macrophylla
闊葉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平地與中低海拔山地,樹幹通直,心材赤褐色,質地堅緻而有美麗的光澤,為優良家具、器具、室內裝潢材料等用途。

楝樹
苦楝.苦苓 | Melia azedarach
闊葉木

落葉喬木,生長於臺灣全島,低、中海拔闊葉樹林中,邊心材區別顯著,邊材黄白色,心材淡褐色。用於樂器、家具、文創商品,且樹皮及根皮可入藥。

臺灣檫樹
巒大檫樹、台灣檫木 | Sassafras randaiense
闊葉木闊葉五木

落葉喬木,生長於中海拔 1,000~2,000 m的闊葉林中,邊心材區別分明,材紅褐色,輕軟,常做為傢俱和箱板的材料及合板的面板用材。
 

烏心石
臺灣含笑 | Michelia compressa
闊葉木闊葉五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中低海拔(約2200公尺以下)闊葉林,心材顏色深且堅硬,因此被稱為烏心石,為建築及傢俱用材,常被作為砧板用材。

牛樟
有樟 | Cinnamomum micranthum
闊葉木闊葉五木

常綠大喬木,生長於海拔約450~1,000 m,邊心材區別稍明顯,材色為淡黃褐色至紅褐色。具怡人芳香氣味。主供家具、雕刻、單板及室内裝飾材之用。除此,牛樟油可供製造肥皂之香料。

櫸木
臺灣櫸、雞油 | Zelkova serrata
闊葉木闊葉五木

落葉大喬大,生長於海拔約300~1,000 m,心材為黃褐色到褐色,邊材為黃白色到灰褐色,分界明顯,為地板、樓梯扶手及裝飾用材。

樟樹
香樟.芳樟 | Cinnamomum camphora
闊葉木闊葉五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北部海拔1200 m及南部1800 m以下之山地,材色為黃褐色,具怡人樟腦芳香氣味。可供提煉樟腦及樟油,建築、橋樑、農具、家具、樂器、雕刻之用。

柳杉
日本柳杉 | Cryptomeria japonica
針葉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海拔 500~1,800 m間,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為深淺相間的褐色,邊材則是白色,木材主供建築、支柱、家具及車輛等用材。

臺灣扁柏
厚殼 | Chamaecyparis obtusa var. formosana
針葉木針葉五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高海拔約1300~2,700 m,因樹皮較厚,俗稱「厚殻」,邊心材區別稍明顯,邊材淡紅黃白色,心材淡紅黃色至黃褐色木材材質緻密而堅靭,主供建築、傢俱、器具、棺木及雕刻工藝用材。

臺灣肖楠
黃肉仔 | Calocedrus macrolepis var. formosana
針葉木針葉五木

為常綠大喬木,生長於海拔300〜1,900 m,邊材淡紅黃白色,心材淡紅黃色至黃褐色,木材具芳香帶辛氣味。為建築、家具、棺木、雕刻及裝飾材,木材含 hinokiflavone。有抗菌、消炎作用。

臺灣杉
亞杉 | 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針葉木針葉五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海拔1500-2500 m ,樹幹挺拔高大、通直,邊心材區別明顯,邊材為灰白色,心材為黃褐色帶紫褐色暈條紋,又稱彩虹木或七彩木,常做為家具、建築用材。

巒大杉
香杉 | Cunninghamia konishii
針葉木針葉五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海拔1,300-2,800 m間,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為淡黃白色,心材為黃褐色,具怡人芳香,供建築、棺木及鉛筆桿等用途。

紅檜
薄皮 | 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針葉木針葉五木

常綠喬木,生長於高海拔約1200~2,800 m間,因樹皮較薄,俗稱薄皮,木材色淡而紅,細緻具有芳香,防腐防蟲,為著名的建築、傢俱、器具、棺木及雕刻工藝用材。

瀏覽人次:9960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