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六甲首次八色鳥系統化調查突破50隻 志工協力守護淺山生態方舟

:::
202309/18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轄管臺南六甲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自108年起發現珍貴稀有的第二級保育類八色鳥築巢繁殖,每年吸引眾多民眾群聚拍攝。為減輕八色鳥繁殖期間的人為干擾,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積極採取多種棲地保育措施,於棲地現場設置宣導告示牌、固定式隔離網及架設自動照相機監測,動員27位國家森林志工參與「八色鳥棲地志工巡守隊」,5-7月每日安排志工執行棲地巡護、環境教育解說與生態調查,三年來累計記錄69種鳥類,記錄精彩的自然觀察影像。

公私協力首次完成臺南六甲八色鳥系統化調查
八色鳥是臺灣不普遍的夏候鳥,每年4-5月遠從東南亞來到臺灣繁殖,至同年7-8月返回,主要棲息於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或次生林。為瞭解臺南六甲八色鳥的族群分布現況,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今年首次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台南市野鳥學會合作執行「臺南六甲八色鳥系統化調查」,完成23個樣區145個樣點的系統化調查,共調查到50隻次的八色鳥,包含6隻次目擊紀錄、44隻次鳴叫紀錄。調查結果發現六甲北勢坑、大丘園、嶺頂、南勢坑為八色鳥核心分布區域,東膏蚋、烏山嶺亦有八色鳥零星分布,顯示八色鳥廣布於六甲淺山區域。此外今年繁殖季北勢坑棲地觀察到一對八色鳥撫育2隻幼鳥成功離巢,再次觀察到八色鳥親鳥繁殖季末期頭頂脫毛的有趣現象。

志工監測守護淺山生態方舟 區外保安林蘊藏繽紛生物多樣性
國家森林志工巡守期間協助執行生態調查,三年來已累計記錄33科69種鳥類,其中有7種特有種及12種保育類,包含八色鳥、藍腹鷴、朱鸝、臺灣畫眉、黑鳶等珍稀鳥種,今年更記錄到白腹秧雞、白環鸚嘴鵯、番鵑等8種鳥類的精彩繁殖影像。哺乳類記錄到食蟹獴、穿山甲等7種淺山代表性物種,發現山羌與臺灣野豬活躍於森林底層覓食。區外保安林已記錄10種爬蟲類、5種兩棲類,底層植被亦精彩可觀,雨季後臺灣魔芋、垂頭地寶蘭萌發茁壯,調查成果顯示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宛如生態方舟,孕育繽紛的淺山物種棲息繁衍。
為推動淺山平原區域物種及棲地的保育,林業保育署自107年起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透過空間規劃及跨單位合作,串聯各類型生態棲地與生物多樣性熱點,至今已在全臺指認45條區域保育軸帶,此次推動八色鳥保育行動的區域,即是「阿里山淺山農地保育軸帶」的重要節點。為使此生態方舟能被妥善保護,甚至透過保育軸帶外擴至鄰近的淺山地區,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持續透過志工巡守調查發揮公民科學精神,公私協力維護棲地環境品質與營造友善的賞鳥環境,搭配生態植被復育,使八色鳥順利繁衍,並累積豐富的棲地監測資料供後續調整棲地保育策略。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4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