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拍到「黑熊誤觸改良式獵具成功脫逃」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頒生態給付獎勵金五萬元

:::
202309/06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輔導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執行112年度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於阿里山鄉特富野山域黑熊潛在棲地進行巡護及監測,所架設的紅外線相機首次拍攝到黑熊觸發改良式獵具成功脫逃的影像,今(6)日由嘉義分署副分署長李定忠頒發感謝狀及生態給付獎金5萬元,表揚獵人為守護黑熊所盡的一份心力。

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
為加強部落社區協力參與保育黑熊工作,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推動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強化自主通報機制和巡護監測。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於特富野山域巡守範圍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架設紅外線相機,監測黑熊是否出沒,在今年6月份拍攝到黑熊觸發改良式獵具但全身而退的畫面,除了確認黑熊出沒在中低海拔的淺山區域外,也是國內首次拍攝證實改良式獵具能避免誤捕黑熊。嘉義分署依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規範給付獵人5萬元棲地監測獎勵金,並頒發感謝狀感謝獵人積極投入黑熊監測工作。

改良式獵具推廣及狩獵自主管理
黑熊保育工作除了通報及監測外,為避免黑熊受困陷阱,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積極推動改良式獵具的換發。改良式獵具踏板直徑小於12公分,能防止獵捕到腳掌較大的黑熊,並可兼顧鄒族原住民傳統狩獵的使用需求,達成嘉義分署與鄒族獵人協會執行狩獵自主管理及保育黑熊的目標。嘉義分署呼籲尚有需求的農友及獵人可洽嘉義分署或所屬工作站申請換發改良式獵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