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國有林地再新增森林驗證林產品 國內唯一可提供經FSCTM驗證之竹材機關

:::
202308/21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自110年全林區12萬4,913公頃取得FSCTM(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TM,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國際驗證,112年4月25日「中華台北FSC森林經營驗證標準(FSC-STD-TWN-01-2023)」通過生效,為臺灣首次推行之國家驗證版本,嘉義分署也為全國第一個以該標準通過FSCTM驗證稽核政府機關,並於7月12日獲頒證書。林產品除包括紅檜、臺灣杉等13種原木品項外,今年更增加莿竹等5種竹材,是國內唯一可提供FSCTM森林驗證之竹材機關,在新興竹產業一級產業端具提升臺灣竹品牌國際知名度,並開創新價值。

嘉義分署通過FSC FM/COC產品組合清單計有13種木材(包括6種針葉樹及7種闊葉樹)及5種竹材,在推動銷售FSC 100%林產品更具有國際市場性。分署長張岱表示,轄內竹林資源豐富,竹子在國際減碳、資源循環面向為具發展潛力的綠色資材。嘉義分署今年度新增通過竹材驗證,除可供為業界及消費者竹源料之合法性選擇外,也持續積極輔導下游加工廠商通過FSC CoC (產銷監管鏈)驗證,重新串聯從木竹材生產、處理、加工、製造到銷售的產業鏈,都可合法使用通過FSCTM驗證之產品,確保產品使用之木竹材及原料並非來自濫墾濫伐的森林,而是來自經驗證的負責任森林,如同農產品生產履歷,以達成森林資源永續利用目標。

藉由通過驗證,不僅再度證明嘉義分署林業經營為符合國際的森林經營標準,達到與歐洲、美國等國家的永續經營水準;亦可增加產品經濟價值、對外貿易條件及提升社會面溝通,整個經營模式朝向落實聯合國2030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並因應國家淨零碳排及追求永續發展目標,提供各界可參與造林及森林復育等工作,除了符合減碳需求,亦期能促進生物多樣性、棲地環境維護或對山村社區有所貢獻,媒合外界資源提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效益。

FSCTM小常識
FSCTM(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TM,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 創立於1993 年,是一個獨立的非政府、非營利組織,由來自包含全球環保團體、木材貿易組織、林業工作者、當地居民和驗證機構所組籌,為國際上的森林驗證標準之一。其證書包含「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 FM)」及「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CoC)」兩類,森林經營驗證強調經濟可行、社會公平、環境友善,透過森林永續經營和木材加工的產銷監管鏈標準,追蹤木製品從森林伐採,經過生產、轉移及分銷等流程到消費者的整個過程,皆是來良好負責任管理的森林、回收材料以及其它受管控的來源,從而控制木材的合法性及可持續利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