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就是首席保育員,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再添12位生力軍

:::
202308/18
友善諸羅樹蛙竹林田區持續增加!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於昨(17)日辦理112年度取得「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農友的授證典禮。令人振奮的是今年新增了12位農友21處田區(7.5公頃),加上去年即取得標章的農友,目前總計有24位農友,36處田區共12.5公頃取得友善標章。這些農友以保育諸羅樹蛙的角度管理竹林,種植安全好吃又富含保育理念的竹筍,經嘉義分署審認符合棲地友善各項準則,由嘉義分署分署長張岱頒發「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標章」,以利農產品行銷並做為消費者友善採購的選擇指標。授證典禮也有許多關注諸羅樹蛙保育的夥伴共同參與見證,包含農業部轄下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南投分署,以及大林鎮公所、嘉義縣農會、大林鎮農會、嘉義縣有限責任友善諸羅樹蛙蔬果生產合作社、荒野保護協會等,與獲得標章的農友齊聚分享標章推動及參與的心路歷程。

從田區到餐桌:人人可參與的愛蛙行動
諸羅樹蛙是臺灣特有種蛙類,也是行政院農業部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全世界僅分布於臺灣雲林、嘉義、臺南平原農地,喜歡棲息於樹林型的環境,像是河岸附近的次生林、竹林等棲地類型,其中約有70%棲息於雲林、嘉義平原地帶的竹林裡面。近年受到棲地消失、農業型態改變等影響,諸羅樹蛙棲地的面積大幅銳減。嘉義分署107年起便委託專家莊孟憲帶領的蛙趣自然生態顧問團隊在嘉義地區進行族群、棲地調查及友善農法研究,並於111年推出「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獲得了地方農友的認同支持。在去年首批農友的牽線與示範作用下,今年度迎來更多的農友加入,也讓友善諸羅樹蛙的田區面積直接翻倍。嘉義分署表示,諸羅樹蛙保育工作的推動需要更多人的參與,一般民眾可以透過消費,把標章認證的竹筍帶回家享用,以「購買」這最簡單直接的行動,支持農友為保育多付出的成本,讓農友的熱情與理念能夠持續不間斷。

翻轉在地保育氛圍 首個以保育物種為名的合作社成立
嘉義分署表示,在多年來的努力之下,社區的諸羅樹蛙保育氛圍漸起,去年首批的12位農友在取得標章後,鑑於友善農業的產銷需要打團體戰,便發起了「嘉義縣有限責任友善諸羅樹蛙蔬果生產合作社」的籌組,也順利於今年4月份正式成立。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勝瑋表示,非常感謝嘉義分署、蛙趣自然團隊、臺南農改場及其他公私部門自標章推動以來的支持及協助,透過標章推動讓在地的竹筍產業具有品牌獨特性,合作社也將持續輔導成員取得多元的農產品認證標章,生產兼具友善及有機的高品質竹筍。24位標章農友中,目前已有1位取得有機轉型認證,亦有9位正著手進行產銷履歷認證,希望能有更多企業通路及消費者支持與購買可以顧樹蛙又安心好吃的竹筍。

機關更名突顯保育重要性 跨域參與推動保育與農業共好
嘉義分署表示,嘉義分署原為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自今年8月1日起因應農業部的組織改造,正式更名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組織的更名更加突顯自然保育這件事情重要性,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自然保育的行動從劃定保護區將人阻絕於外,已走向積極鼓勵各權益關係人跨域共同參與。在諸羅樹蛙保育的案例中,臺南農改場協助農業技術輔導、農會協助檢驗用藥、生多所協助教育推廣、合作社負責產銷外,消費者的支持最為重要,當愈來愈多諸羅樹蛙標章的美味鮮筍被端上人們的餐桌,就有更多農友願意把竹林打造成諸羅樹蛙的家,讓這群臺灣特有的綠色小精靈可以繼續在這片土地上安身立命,繼續在竹林裡高唱。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