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育樂科

:::

森林育樂場域由山到海,包括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觸口自然教育中心、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及轄下32條步道。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是臺灣風景名勝首選,為提升遊憩服務品質,積極辦理各項業務精進創新作為,持續景觀改善,形塑「健康.永續.美學」形象,並藉由環境教育、森林療癒及生態旅遊行銷措施推廣阿里山當地人文特色及生態環境。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接觸淺山生態的窗口,開啟人與林業的對話,實踐友善環境綠生活。位於嘉義縣番路鄉省道台18線上,是前往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必經之路,距離嘉義市區僅約20分鐘車程,交通便利。中心所在地為南區樹木銀行,亦為觸口工作站,區內有多棵珍貴老樹、漂流木存放區、生態水道、黃金級綠建築之綠意館等,凸顯人類與自然共處的和諧。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結合了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平地森林,總面積約1470公頃。是台灣西南沿海候鳥遷移及水鳥棲息的重要地點,也是台灣著名的賞鳥地點。

持續以生態棲地保育及永續林業發展為目標,積極經營保育濕地、草澤、森林、農田等生態棲地環境與生態物種,並結合在地夥伴之參與推動生態旅遊、環境教育與產業共生等活動,引導民眾尊重自然、保護生態,使其成為臺灣環境永續經營典範之濕地森林園區。

配合政策推動,建置友善環境與設施,滿足不同客群需求,提升森林育樂場域整體服務機能,打造阿里山遊樂區國際觀光形象。持續提升園區軟硬體設施品質,且針對園區空間使用規劃、經營管理進行檢討改善,以達成森林永續經營之目標。

自然步道

轄管32條自然步道,轄區涵蓋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海拔高低懸殊,形成熱帶、暖帶、溫帶、寒帶等4種氣候型,造就豐富的闊葉樹林、針闊葉、針葉樹林等林相變化,可飽覽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自然地貌的鬼斧神工、觀賞氣勢萬千的雲海夕陽,也可探索原住民文化特色。

本機關負責轄管自然步道維護管理,包含設施維護、解說及安全牌誌之規畫設計及設置、山域事故通報及因應措施、公共意外責任險之執行,提供民眾優質步道環境。

瀏覽人次:849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