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賞美景 歡迎來走春

:::
202301/25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所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春節不打烊陪您迎兔年,春節旅遊走出戶外,歡迎來賞遊阿里山整治成效,享受「明月林間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

接續營造生態景觀、永續環境生態保育
嘉義林管處於109年7月完工的神怡橋下方野溪工程,110年榮獲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殊榮,該工程主要目的為保護森林鐵路及兩側邊坡基礎,防止更嚴重崩塌產生,在主辦團隊及協力廠商的努力下,成功結合治山防災與生態復育的成果,得到各界讚許。配合重新改建的神木車站,林管處接續辦理第二期「神怡橋下方防砂整治工程」,並於111年3月竣工,加強穩固車站基礎及一期工程下方結構,保障上游遊憩場域的安全,讓路經的遊客可以得到觀賞性與安全性質量雙重的提升。

自然石材重塑溪流、融合地景生態共存
嘉義林管處考量地貌及水文特徵等條件,運用阿里山二萬坪地區現地致災塊石,佐以漿砌工法砌築護岸及固床工,護岸採多元線型變坡設計,防止溪水沖刷外,緩坡處也能作為動物通道供當地飛禽走獸移動取水;弧形固床工則可穩定溪水流心不致溢流,並有保護溪床不受淘刷的功能。

工程竣工後兼具邊坡排水及生態廊道的多功能性,巧妙融合周邊景觀,營造當地生物活動棲息的空間;並同步執行生態友善機制,各工程階段以生態檢核策略即時回饋評估,務求迴避、減輕對環境的衝擊。後續生態團隊追蹤調查,發現各種溪流鳥類及猴群停駐歇息,及台灣野山羊使用緩坡護岸活動的蹤跡。結合上期工程,新設護岸與河道有效保護周邊設施及百年檜木群,砌石間的孔隙可讓小型動植物棲息或生長,復育成效顯著,讓防災治理目標與生態保護取得雙贏,成功兼顧土砂災害防治及環境生態保育。

美景安心遊覽、生機自然保存
神怡橋下方野溪經嘉義林管處及合作團隊的齊心協力整治,兩期工程成功保全神怡橋、神木車站、巨木群棧道等周邊重要設施,徹底解決問題根源,讓治理、生態、景觀融為一體,提升遊客活動的安全性外,兼顧環境永續經營,同時營造多樣性的流況,與生機盎然的自然環境相互輝映,打造景石共構的美景,搖身一變成為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新地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9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