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獲濕地標章認證 保育與經濟並行

:::
202301/07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多年來推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與周邊社區生態旅遊活動計畫,榮獲內政部營建署頒發111年「濕地標章」證書,2023濕地日活動(1月7日)當天由處長張岱代表受獎,代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透過嘉義林管處的努力保育,將特有的濕地生態、歷史人文與在地產業完整整合,轉化成生態旅遊與保育教育宣導及活動,同時培力社區居民成為在地解說員,帶領遊客親近濕地感受生態之美,讓明智利用與保育並行。

友善生態旅遊經濟與保育並行
林務局2012年正式成立「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結合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平地森林,總面積計1,470公頃。園區有豐富的生態,除了兩棲爬蟲類、夜棲生物、魚類,記錄的鳥類多達291種以上,是臺灣極重要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林管處除落實友善濕地的各項保育工作,維護鰲鼓濕地生物多樣性與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強化濕地與社區互動外,更積極思考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間該如何取得完美平衡。101年輔導在地居民,102年結訓並授證為合格之當地解說員,由在地人說在地故事,以最友善環境的生態旅遊方式,引領到訪的遊客賞鳥、賞景、深度認識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景觀以及園區周邊社區的人文風情之美,領略濕地環境特色與在地故事,在生態保育的前提下,為地方帶來經濟收益。

環境永續經營之指標場域
張岱表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濕地標章申請範圍是以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與周邊社區生態旅遊活動推廣為主,以物種保育、濕地環境維護、物種調查與濕地生態環境教育與保育宣導為目標,透過在地居民共同巡護濕地與監測自然資源,呈現在地居民與自然生態和諧共生之美,並與在地社區參與推動環境教育、生態旅遊與產業共生等活動,引導民眾尊重自然、保護生態,當地居民發展出對環境友善的生活、生產、生態模式,使其成為臺灣環境永續經營之指標場域。

選擇到濕地標章認證的鰲鼓濕地旅遊,是支持保育的實際行動,享受濕地深度生態之旅,同時促進地方經濟效益,達到正向循環,歡迎洽詢鰲鼓濕地生態旅遊單一窗口0975-922-678,專業導覽解說員服務帶您瞭解不一樣的鰲鼓。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7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