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實習企業~激推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
202207/04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暑期實習即將開跑,於7月4日至8月26日為期54天將帶領實習生進入山林領域體驗森活,錄取學生已迫不及待體驗真實的林業實習之旅。嘉義林管處今(111)年度總共接獲各大專院校64名學生申請,經過嚴謹的評選程序共計有13位大專學生脫穎而出,競爭可謂相當激烈。林管處精心規劃的實習項目,包括「國有林導入FSCTM驗證標準操作實務」、「林業政策推廣及紀實影片拍攝」、「龜類照養及園區維護實務」、「環境教育」、「集水區治理工程生態檢核操作實務」、「保育、遊樂區經營管理」、「林地管理」等,錄取學生可透過實地學習增加專業技能,超前部署職涯規劃。

嘉義林管處表示,自107年度起,配合林務局加強培育林業人才的政策,精心規劃實習內容,歷年實習申請人數如預期地逐年攀升,透過學生的「呷好逗相報」,申請實習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共接獲179件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的申請,今年更有多達64名學生競爭13個實習機會。此外該處每年都精心規劃了6-8項實習項目供學生實習,今年度以「龜類照養及園區維護實務」、「環境教育」、「保育、遊樂區經營管理」三大實習主題最受學生歡迎。而實習工作內容不僅是執行資料整理、文書作業等行政工作,也提供了眾多現場實務操作機會,讓學生更能了解林業工作的實際運作內容。

林管處舉例,過去的實習案例中,學生實地了解國有林地疏伐作業整個執行過程及效益後,不僅更加理解外界認為砍樹即是破壞水土是錯誤的,更建議該處應加強宣傳「疏伐的好處」;參與林管處籌備關子嶺「台灣木材故事館」工作的學生,以遊客的角度就展覽木材種類、動線規劃、文宣品設計等提出實質建議;而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實習的學生,在體認森林療癒效益後,也建議林管處應加強推廣,讓更多民眾體驗森林的好處;林業紀實影片拍攝的實習學生則親自到海岸保安林觀察廢棄物類型、訪談現場清理人員,了解「向海致敬」計畫的推行,更透過影像記錄呼籲大眾一起將廢棄物從源頭減量,才能長久維護台灣美麗的環境。

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實習」不是「工讀」,學生藉由參與暑期實習,其意義不僅只是單方面累積職場經驗、探索未來職涯發展方向,對於機關而言,實習生制度則可提早儲備專業人才降低訓練成本,更重要的也可以藉由學生實習成果的發表反饋給林管處作為業務改善的參考。林管處將會積極規劃更多樣性更豐富的實習內容,歡迎有志學子把握每年度的實習機會,培養自身實力,畢業後能選擇加入台灣林業的行列,共同為台灣森林的「永續」而努力。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5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