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告成功」 山胡椒發芽困境突破!

:::
202205/03
馬告本名山胡椒,是臺灣原生植物,同時也是原住民文化中重要的民俗植物之一,因其果實具多層次香氣,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中常用且重要的香料。山胡椒更被證實有鎮靜、抗憂慮、抗發炎等療效,極具市場潛力。然而山胡椒種子發芽率低,而且野外的族群在市場需求下越來越少,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透過小規模育苗試驗,已成功突破山胡椒種子發芽困境,未來有望繼續增產報國。

嘉義林管處表示,山胡椒屬雌雄異株,在野外自然繁殖率約1成,具種子發芽困難及移植苗木成活率低等兩大關卡,隨著市場對山胡椒需求日漸增加,也提高野外山胡椒族群之生存壓力。林管處透過育苗試驗找到合適的種子處理方式,可將山胡椒的種子發芽率提升至8成左右。接下來要克服苗木根系脆弱,移植過程易損傷的情形,希冀能早日找到成功量產的方程式。

為持續推動臺灣森林原生植物的多元利用,林管處特別挑選8種民眾及業者在市場上有需求之樹種,隆重推出第三波原生種苗販售,包含本次育成之山胡椒苗,以及前期銷售一空,具食藥用經濟價值的牛樟、土肉桂及阿里山十大功勞等,並新增具有景觀綠美化用途的蘭嶼肉桂、霧社櫻、臺灣海棗、魚木等。苗木皆以成本價販售,數量有限,歡迎業商儘早至臺灣原生樹木種苗網下訂,共同將這些極具特色的臺灣原生植物推廣到民眾生活的環境中。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3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