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神怡橋下方野溪整治工程」 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發金質獎殊榮

:::
202112/23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110)年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神怡橋下方野溪整治工程」參加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獲得優等的傑出成績,於12月23日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頒獎,嘉義林管處近年戮力施工品質要求,同時兼顧生態體系的永續發展,這次獲得台灣工程金質殊榮,所屬團隊均感到十分榮幸。

多方協力 導入生態機制 天工開物神匠巧思
得獎工程位於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神怡橋下游區域神木車站下方,因坡地陡峭每遇豪雨便造成兩側邊坡滑動崩塌,致使神怡橋橋墩、周邊森林鐡道路基及珍貴檜木林產飽受嚴重威脅;為免災害擴大,嘉義林管處於108年起規劃改善,邀集水利、水保、土木、景觀、生態等專家學者研商,以順應地形、融合景觀、減少開挖為原則,運用塊石設置構造物,減低混凝土用量,使建物與自然景致交融,創造天人合一的美感。

整治區起點銜接現地神怡橋,配置弧型、S型固床工、馬蹄型溢洪口、亂石疊砌跌水工及植石護坦等多樣構造物,減緩沖蝕、消能導流,並營造垂瀑面積、野溪流況等層次效果及視覺景觀;而緩坡砌石護岸更有助於動物往返水陸域環境,搭配底質組成、棲地單元、廊道連結,確保多元棲息環境。

舊跡新生 景觀全新亮點 群櫻薈萃川流不息
工程完竣後保護神怡橋、神木車站、兩岸珍貴檜木及相連接的巨木群棧道等遊憩設施,以及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遊客人身安全,也發揮穩定溪床及營造悠逸休憩空間的功效,未來搭配神木車站改建後的觀景台可飽覽流瀑及截然不同的水域變化,增植的台灣特有種霧社櫻成林後,將為景點增添不同色調,讓神木車站景觀區獲得更多元化的新生命。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64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