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守護臺灣爺蟬棲地,各種動物一起開PARTY

:::
202111/05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在嘉南地區的淺山,進行珍貴稀有保育類臺灣爺蟬的生態研究,也攜手在地社區,以課程培力、巡守等方式守護爺蟬熱點棲地。所架設的監測自動相機,還拍攝到同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麝香貓帶著寶寶出遊,以及臺灣野山羊、臺灣野豬等野生動物出沒,白天晚上一樣熱鬧。代表了守護良好的爺蟬棲地,同時也可以保護許多動物安心成家。

臺灣爺蟬以曾文溪流域為家 林管處推動社區保育行動
「臺灣爺蟬」是臺灣蟬中體型最大的,因身體和前後翅都是黑色,是蟬中的黑美人。另因其背面美麗淡綠色紋彷彿狐狸的臉,也有「青頭蟬」、「狐狸蟬」的美名。華麗的外表,讓臺灣爺蟬在過去經歷了被捕捉製成標本的壓力,加上棲地的破壞,讓牠們的數量非常稀少,目前被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由於基礎研究的缺乏,108年起林管處委託國立嘉義大學進行研究,發現曾文溪中上游有數處熱點分布。林管處也協同在地社區巡守爺蟬棲地,避免棲地破壞、盜捕情事發生;為了增進社區居民對周邊生態資源的瞭解,除了辦理社區生態教育課程,也架設自動相機監測共域的生態資源,驚喜的拍到麝香貓母子出遊,還拍攝到臺灣野山羊、臺灣野豬等動物。

研究團隊指出,臺灣爺蟬偏好棲息於臺灣梭羅樹,成蟲發生期在5-8月。監測發現今年臺灣爺蟬數量較前年略少,研判是由於受到春季乾旱影響。臺灣爺蟬成蟲發生期較其他蟬為早,其鳴聲異常響亮,5-6月是最佳賞蟬時節, 7月後其他蟬種成蟲陸續羽化,眾蟬齊唱便不容易遇見其身影。

林管處表示,期盼更多社區能加入推動友善生產以及自主保育工作的行列,除了保全更多野生動植物的棲地,也讓自然保育跟經濟收入有了新的平衡,從而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生活邁進。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16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