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世界蔓蔓除,泥岩地林木展生機

:::
202109/04
外來植物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嚴重影響林木生長,是林務局長期持續移除及監測的重點工作,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今(4)日上午9點30分在台南市左鎮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現址(原岡林國小)舉辦「月世界蔓蔓除」活動,由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臺南市政府農業局主任秘書吳威達、臺南市左鎮區公所區長謝松益、嘉南地區樹木保護平台機關夥伴及當地左鎮區居民共105人共同除蔓保護原生樹木,在後疫情下關心環境的社區鄉親們揮舞著汗水,移除惱人的「綠癌」,努力剷除數量高達212公斤。

嘉義林管處指出,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9月第1個星期六是全國防治日。今(110)年選在台南市左鎮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現址辦理小花蔓澤蘭移除活動,宣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活動開跑。該區每年5到7月是紫斑蝶、青斑蝶、虎斑蝶及鳳蝶的重要棲息地,用除蔓實際行動可擺脫小花蔓澤蘭糾纏林木,增加蝶類生存空間。

自106年起連續4年嘉義林管處與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及社團法人臺灣生態材料產業發展協會,共同研究將炭化後的小花蔓澤蘭產製成香皂、防蚊液、薰香、複方栽培土等多元再利用產品,今年推出「小花蔓澤蘭炭磚」,利用小花蔓澤蘭取代稻草製成生物炭,經過選土、攪泥、日曬、脫模等製成,展現臺灣傳統土角厝的土磚工藝,並與參與捐款認養造林的企業-百冠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具臺灣味的檜木精油結合,當炭磚遇上精油是相當具實用性的擴香石。

處長張岱表示,小花蔓澤蘭種子傳播速度極快,林木經藤蔓纏繞後更是了無生機,對付綠癌要釜底抽薪連根拔除才有效,即日起至12月20日前,林務局以每公斤5元收購小花蔓澤蘭及香澤蘭,請大家一起加入除蔓賺綠金的行列,最終達到小花蔓澤蘭”清零”的目標。詳細收購地點及時間如下:
收購地點 電話 地址 備註
玉井工作站 06-5742031 臺南市玉井區玉田村中正路6號 收購時間為每週一、三、五,
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1點至4點
觸口工作站 05-2593035 嘉義縣番路鄉新福村1鄰五虎寮16號 收購時間為每週一、三、五,
上午9點至12點及下午1點至4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