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森林志工協力守護八色鳥 揭露淺山生態系繽紛樣貌

:::
202108/20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轄管之臺南市六甲區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自108年起發現八色鳥築巢繁殖,吸引民眾趨之若鶩前往賞鳥拍攝。為避免人為干擾並有效保育八色鳥,嘉義林管處110年發起「八色鳥棲地保育行動」,積極於棲地現場設置宣導告示牌、固定式隔離網及架設自動照相機監測等多種棲地管制措施,並召集國家森林志工成立「八色鳥棲地志工巡守隊」,從110年5-7月每日排班進行棲地巡護、環境教育解說與生態監測,監測成果顯示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為生物多樣性熱區,值得深入探索研究及積極採取保育行動。

國家森林志工成立「八色鳥棲地志工巡守隊」 有效減輕繁殖干擾
八色鳥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是臺灣不普遍的夏候鳥,每年4-5月遠從東南亞來到臺灣繁殖至同年7-8月返回,主要棲息於低海拔山區的原始闊葉林或次生林,喜於森林底層覓食與築巢。嘉義林管處今年為積極保育八色鳥,減輕繁殖期間的人為干擾,召集國家森林志工成立「八色鳥棲地志工巡守隊」,從今年5-7月每日安排兩位志工排班巡守,總共動員18位志工參與,進行棲地巡護與生態監測,記錄八色鳥數量及行為,並進行棲地鳥類調查與遊客人數統計,國家森林志工亦適時宣導棲地管制措施,提供環境教育與生態解說服務,另請當地大丘派出所與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於繁殖期間加強巡視,有效減少攝影者群聚干擾八色鳥繁殖,營造友善的觀鳥環境。

觀察結果發現六甲區水流東、九重橋、北勢坑皆有八色鳥穩定出沒,九重橋棲地穩定出現2至4隻個體,北勢坑棲地觀察到成鳥撫育3隻幼鳥,監測成果顯示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為八色鳥重要棲息環境,積極的棲地經營管理有助於提升棲地環境品質,創造人鳥共存的和諧棲息環境。

志工生態監測成果斐然 區外保安林蘊藏豐富生物多樣性
國家森林志工巡守期間亦進行生態監測調查,調查記錄到45種鳥類,其中8種為保育類,包含八色鳥、藍腹鷴、朱鸝、臺灣畫眉等珍稀鳥種,還觀察到黑枕藍鶲精彩的育雛過程。其他記錄到的淺山特殊物種有臺灣野兔、食蛇龜、中華鱉、黃綠澤蟹、臺灣鍬形蟲等。森林底層植被同樣精彩可觀,雨季後臺灣魔芋、吊鐘鬼蘭萌發茁壯,大量真菌於腐木與落葉堆滋長,調查成果顯示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的生物多樣性極高,供養繽紛多樣的淺山物種棲息繁衍。110年度嘉義林管處透過志工巡守發揮公民參與及公民科學精神,維護棲地環境品質與營造友善的賞鳥環境,使八色鳥順利繁衍,並累積豐富的棲地監測資料供後續改善調整棲地經營管理策略,期待本次八色鳥棲地保育行動能作為物種保育的實踐案例,未來有更多民眾關注淺山生態系物種保育議題。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0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