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園防猴架圍網,赫見保育類穿山甲受困

:::
202108/19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玉井工作站今(110)年6月下旬接獲民眾通報台南山區一處私有果園有穿山甲遭圍網纏繞受困,即立刻派員前往解救,所幸穿山甲無大礙,當日即進行野放。嘉義林管處呼籲果農可向當地縣市政府申請電圍網補助,既能防範猴害也可避免傷及野生動物。

台南山區一處私有果園為防猴害,於果園四周架設圍網,不料穿山甲因視力不佳,穿過圍網遭網繩纏繞,並因驚嚇蜷縮,導致網繩嵌入鱗片內無法掙脫。熱心民眾發現,隨即通報該處玉井工作站到場處理,經工作站人員小心剪除並確認鱗片內無網繩後,因該成年穿山甲四肢無明顯外傷,且活動力大,當日就近直接野放。

玉井工作站表示,現逢芒果產季,民眾為減少猴害在果園四周架設傳統圍網,常造成野生動物受困,尤以鳥類、小型哺乳類居多,若沒能及早發現,將使野生動物受傷或死亡。林務局自2015年即推動補助農民以電圍網防治獼猴危害,標準電圍網電流為高電壓低電流,且為間隔1.5-2.5秒脈衝,不會造成人或動物受傷,碰觸只會受驚嚇及痛感。相較傳統圍網,可有效驅離野生動物並免於纏繞受困,更可向鄉(鎮、區)公所申請補助,金額按土地面積大小計算(農地面積0.2公頃至2公頃以內,超過仍以2公頃計),省下成本、增加產量,同時保護野生動物一舉三得。

嘉義林管處玉井工作站也強調,民眾在野外發現野生動物,應秉持「不餵食、不侵擾、不捕捉」之原則。倘有受困、受傷需要救援,可通報各縣市政府市民專線(1999)、農業局(處),由專業人員到場協助處理,避免貿然接觸使動物受驚展開攻擊。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7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