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林務局森林護管員 守護山林我驕傲!!

:::
202107/30
今(110)年上半年臺灣發生大規模缺水危機,森林火災頻傳不斷,其中阿里山及玉山杜鵑營地等幾場大火更是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許多民眾透過新聞報導才發現,原來第一線負責搶救森林火災的不是消防員,而是林務局的森林護管員。每年的7月31日是屬於這群人的「世界巡護員日」,這些辛勞的森林護管員除了搶救森林火災外,舉凡林野巡視、國有林租地管理、野生動植物保育、造林監工、查報取締盜伐濫墾等都是他們的工作項目之一。

榮獲109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的黃忠勇,雖非森林相關科系畢業,然而在因緣際會下於民國85年通過招考進入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服務。黃忠勇說,每當親戚或剛認識的人問起他的工作,都會羨慕地認為森林護管員是個可以爬山健身、吸收芬多精又有錢賺的夢幻職業,但事實上森林護管員除了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外,還得克服野外環境及氣候帶來的危險性,沒有恆心毅力、吃苦耐勞的精神是無法長久撐下去的。

林地巡護是森林護管員的主要工作之一,黃忠勇說,過往在巡視時發現疑似濫墾或租地擴墾情形,一般的手持式GPS無法精準判定界線,這樣的問題常常造成現場管理的困擾,直到107年嘉義林管處引進公分級測量儀器,並由同仁組成測量隊,才逐漸解決林地界線紛爭。黃忠勇回憶,需要境界釐清的租地常位於車輛無法抵達的偏遠山區,人員只能背著至少15公斤的貴重儀器,在海拔1,100-1,300公尺徒步走上1-2小時才能抵達,測量過程中遇到毒蛇、蜜蜂、咬人貓或是踩空跌倒、被枯竹刺中、挫傷都是家常便飯,雖然很辛苦,但看到承租人終於能解決多年來租地界線不明確的問題,就是支持他繼續做下去的動力。而許多承租人對於林管處測量隊的用心也都表示讚許與感謝。

迄今服務即將屆滿25年的黃忠勇表示,從剛進林務局「為工作而工作」的心態,如今已逐漸轉變為「為保護山林、為喜歡、為健康而工作」,也期盼社會大眾能對他們的工作有多一點認識及鼓勵,那就是支持這群森林護管員繼續守護臺灣山林最大的動力。
相關影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6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2